极洲暖化 冰崩提早10万年

发表:2009-03-20 1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19日发表于「自然」期刊的两份报告,人类造成的气候变迁,将使得西南极洲冰原提早10万年崩解,海平面约升高5公尺。

报告指出,「西南极洲冰原」(WAIS)于距今300万到500万年之间,曾定期发生崩解,并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逾5公尺。这种「灾难性的崩解」,在那段 时期的前五分之三,约是4万年循环一次,但在后来的五分之二期间,循环期加长一倍不止,现在则因全球暖化,导致这项自然环循缩短。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的科学家波拉德说,两项研究显示,数千年后,「西南极洲冰原」即会出现「灾难性的崩解」,若无人类介入,这项循环约10万年后才会发生。

科学家是在比较南极最大的「罗斯冰棚」(Ross ice shelf)的地下冰核,同时模拟它的过去与未来变化后,得出「灾难性崩解」的循环结果。

「西南极洲冰原」的大小约与美国西南部相仿。近年来,邻近的较小冰块已出现脱离现象,有些还接近崩解,但这些比起研究人员所做的整个区域崩解,是小巫见大巫。

根据另一份报告,冰原崩解,是附近水温升高,并使冰原底部消融所致。报告指出,气温必须升高华氏9度(摄氏5度),才会引发「西南极洲冰原」的完全崩解。之前,全球知名的科学家指出,全球气温可能在2100年即升高华氏9度。

作者之一,美国麻州大学地球科学教授德康托说,洋温升高造成的融解,很难加以阻止或扭转;冰核报告作者,纽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南极洲研究中心主任奈许说,迹象显示,西南极洲暖化的速度比全球其它地区都快。

两分报告结论为,人类若不采取行动抑制废气排放,数百年间即可见到海平面上升5公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