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名校生家长写给高中生父母的肺腑之言

发表:2009-03-31 0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女儿进了名校,经常有家长来问有关高中学习和申请大学的事情,我也乐此不疲的和这些家长们分享.慢慢地我发现有些望子成龙的家长对子女的上学有一些误区。其实就是我自己,也是都走过来了,才悟出点什么,有时觉得如果重来,也许还可以做得更好。因此就萌生了写点儿什么的想法.希望能够对后来的家长们有所帮助.忙中偷闲地把这些想法写下来,供大家参考:
 
1.重视教育是我们华人的传统美德,无论我们在世界的哪一角落都应该保持.望子成才是我们每一个家长的心愿,没有错.名校情结也可以理解,但去名校并不意味着孩子一生的成功,只是给了他们一个机会更多,选择更多,竞争更加激烈的环境。其实,如果孩子自己想要,他自己就会朝着目标跑,这动力是谁也拦不住的; 如果孩子不要,你就是怎么推他都没有用,强行的push是不会有好的效果的,还不如让他自己选择他喜欢的生活道路。聪明的家长要做的是引导,鼓励和支持。  

2.我们华裔家长大多是在国内上的高中和大学,对国外的高中学习,申请大学不很了解,可以说这是一个新的概念.需要我们去学习。完全按照国内的教育要求子女,或完全放任不管,听之任之的态度都是不对的。我认为和孩子有共同语言很重要,你首先要知道他们在做什么,然后才能发表意见。其实,我们对高中的孩子很 时候是宏观管理和指导,孩子自己决定具体怎样做。这就特别忌讳跟孩子说:谁谁谁做这个了,他去了名校你也样做吧。这种情况十有八九孩子会说:他是他,我是我。

 3.申请大学虽然是在高中的最后一年进行,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说,在一进入高中就已经开始准备了,比如:如何选课,课程侧重哪些方面,怎样安排参加课外活动,做志愿者等等,都要有所计划。举个例子:有些学校选AP课时需要学过前序基础课,如果孩子忽视了那个看似不重要的基础课,到最后一年想选AP课时,才发现那AP的基础课还没选,那AP就不能选了。再举一个例子,孩子参加课外俱乐部活动,应该是金字塔式的,第一年参加多一些,因为不知道会喜欢哪一个。第二年留下喜欢的,开始更多的参与,这时有些孩子就已经开始当头儿了。到高中三,四年级去竞选主席,或自己创办新的组织。如果等到这时孩子才想起来加入,想 当leader就要难一些。当然,这都是相对而言,有些孩子属于特例,那又另当别论。总之,及早计划,到时就会不被动。其实美国家长/孩子们也是这样做的,只是在他们看来这都是正常之举。  

4.不要把SAT, ACT看得很重,一定要考一次,再考一次,甚至再考,不考满分誓不罢休。这样只能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压力.而满分并不能让孩子从成千上万的申请中脱颖而出。 如果孩子认为满意,就可以了。让孩子省下时间和精力去参加社会活动,做志愿者。即能培养孩子的爱心和奉献精神,又增加了社会经验和人生阅历,使他们在面试中更从容,更加有生活体会,面试效果也会更好.

5.在申请过程中也有很多技巧,已经有很多书和文章介绍.我倒不认为我们家长需要费劲地去看.让孩子自己做就可以了,他们读些英文的大部头书,比我们快多 了。我女儿在那阶段读了些关于申请大学的Essay的案例分析,成功的和失败的,还经常拿来和我分享,有些有趣的例子让我们大笑不止。我以为,到这个时 候,家长起的作用已经有限了,如果大方向没有问题,只能从旁观者的角度提一提哪里可以改进;有时连这观点都没有用。我女儿就把她的Essay专门给不认识她的老师去读,然后再看看这老师读后如何看她。再有一点,家长们用写论文的观点和口气读看孩子们写的,怎么都觉得不行,但是孩子们写出来的东西是实实在在关于他们自己的故事或想法,正是大学想要看到的。我有一个朋友就和女儿因Essay争论得很不愉快.他一直都不满意,不让送出。小姑娘就跑到我女儿这来问,我女儿读后说,写得很好啊。最近小姑娘已拿到了她想去的一所学校的录取通知。  

6.学习他人经验是聪明之举。但也不能亦步亦趋。要学习的是一种理念。其实孩子们自己想学和学来的东西最有用。我女儿从第二年就有很多课和她上一届的学生们上,到Junior year时,就一天到晚看着她课堂上的同学写Essay,推荐信,申请奖学金,要资助。后来又看着他们拿到通知后,有的高兴,有的兴高采烈,也有不很满意的。这就是她最好,最直接的学习了。至于我们做家长的,要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鼓励孩子,支持他们有新想法,做新东西。这样孩子们才有积极性,乐在其中, 辛勤耕耘,在收获季节才能有所收获。他们的高中生活也因此而享受又有意义。
 
7.最后,想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鼓励孩子,特别是申请学校时,要经常的鼓励,告诉他们,无论要取的学校录取与否,他们在爸爸妈妈的眼中都已经qualify了。他们需要的就是把自己的优秀展示出来。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