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网友会把“特大快讯”看成“特大喜讯”?

作者:一点五 发表:2009-04-20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切入正题之前,先普及一个重要思想,说重要,是因为它在中国还相当稀罕,这个重要思想的名称叫--"塔西佗陷阱"。

说起塔西佗,很多人可能联想到历史学家,如果你肯定,那祝贺你,你的感觉很敏锐;如果你目前不幸是个左愤,那继续祝贺你,你具备了脱愤的全部潜力。

塔西佗曾出任过古罗马最高领导人--执政官,此外还先后干过保民官、营造官、财务官、行政长官和外省总督等,因此对"执政为民"很有个人心得,他曾经这样谈论执政感受:"当政府不受欢迎的时候,好的政策与坏的政策都会同样的得罪人民"。这个卓越的见解后来成为西方政治学里的定律之一:"塔西佗陷阱"。

洗脑完毕,转入正题。请网友稍安勿燥,情绪稳定,见证奇迹的时刻即将来到。

创造奇迹的主人翁是武汉市政府办公楼和一个不慎穿反马甲的网友--甲马。

话说西历2009年4月16日上午10时,武汉市政府办公楼发生火灾,该市主要领导还未来得及奔赴现场、启动火灾预案,网络上已讨论得热火朝天。部分网友提议,殃视紧急播放天气预报--武汉地区万里晴空;可惜未被"有关部门"采纳,否则,武汉市政府办公楼火灾肯定早淋灭鸟。

在凯迪社区,有好事者在第一时间以《特大快讯--武汉市政府办公楼起火》为题发了一个贴子,网友"甲马"在前排重要位置跟了这样一句话:"把‘特大快讯'看成‘特大喜讯'的,自己面壁去。"风向由此大变,一个接一个网友坦承自己属于"面壁阶级"。我得承认,当时自己也是奔着"特大喜讯"跑进去的。

列祖列宗教导说:水火无情。为什么武汉市政府办公楼发生火灾,在众多网友眼里竟成了"特大喜讯"?他们的同情心哪去了?这是偶然,是恶搞,还是低俗?

都不是。这就是"塔西佗陷阱"效应:正是由于政府"不受欢迎",网民才会把政府办公楼火灾当成"好事",也才会在心理上先入为主地把"快讯"当成"喜讯"。

此前殃视大火,全国网友"一如过年";网络上偶尔传出官员"问题死亡"事件,各地网友纷纷"发来贺电",敲响的应该都是"塔西佗陷阱"的警钟。它提醒着每一位执政的官员:当民众把欢乐寄托在政府和官员的灾难与痛苦之上时,这样的社会离和谐还相距甚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转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