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汽车业龙头垮台 通用破产谋重生(图)

作者:李秦 发表:2009-06-19 1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用总裁亨德森宣布通用正式申请破产保护。Getty Images

天下果真没有永远的江山。统领汽车业全球龙头宝座77年的通用,6月1日正式向纽约联邦法院提出免于债权人追究责任的破产保护申请。这也是美国政府主导的改组通用汽车计划的一部分。

政府承担责任 但不接管

今年初,美国政府向陷入困境的通用提供了200亿美元的紧急援助资金。3月底,欧巴马总统要求通用在6月1日前与工会、银行等借贷机构以及其他股东达成重组计划。通用宣布破产保护后,将在60至90天内成立一家有能力在全球市场竞争的"新通用"。美国政府预计将再提供300亿美元,加拿大政府和安大略省也保证向通用提供95亿美元的贷款。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说,政府将成为新公司的主要股东,但不希望参与这家汽车公司的日常业务。"我们的目标是让通用重新站起来,我们不会插手,我们会很快脱身。"决定通用及其数万名美国雇员未来的责任应该由美国来承担,"这正是我们的政府将向通用提供另外300亿美元投资的原因。"

白宫官员警告说,政府的慷慨不是没有限度的,这是通用最后一次存活的机会。至于政府今后是否可能向陷入困境的通用注入更多的资金?欧巴马政府的一个高级行政官员直截了当地说,"这是最后一次了。"

《泰晤士报》6月2日刊文指出,导致通用汽车成本过高的原因在于员工福利和医疗保健等成本居高不下、人员浮滥和效率不高。上世纪70年代后期,通用在国内的雇员总数曾高达60多万人。此外,产品不能及时适应市场需求也是原因之一。亚洲汽车商数年前即预期由于油价飙升,小型车需求将迅速增长进而转产,而美国汽车公司同期仍在坚持生产油耗高的多功能运动型车(SUV)。

高昂的人力成本外,大排量高耗能的产品、顽固的经营理念、复杂的品牌结构、高成本的销售网络等问题,让百年老店一步步走向不归路。2007年通用汽车亏损额创百年纪录,达387亿美元,市场占有率也从1980年的45%持续下滑至2008年的22%。

"新通用"转向省油小车

通用拥有822.9亿美元资产,但负债高达1,728.1亿美元。美国政府将提供破产重整所需的资金,其500亿美元贷款的多数将转成新公司的股权。重组后的新公司由美国政府持有60%股份,加拿大政府持有12.5%,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持有17.5%,无担保债权人持有10%。而美国破产院批准出售克莱斯勒所有资产给义大利飞雅特为主的一个集团的做法,除了为克莱斯勒退出破产保护排除障碍,也为重建通用提供了范例。纽约破产法院6月1日批准通用最早在下个月开始出售资产。

通用计划在60到90天内成立一家新公司,以其凯迪拉克、雪佛兰、别克和GMC等品牌为基础,在美国市场上生产。通用已准备放弃非核心的悍马(Hummer)、绅宝(Saab)、土星(Saturn)以及庞蒂亚克(Pontiac)等汽车品牌。通用于上周末为旗下欧宝(Opel)找到了投资者,即Magna International Inc.。通用将向四川腾中重工业公司出售悍马运动型多用途车部门。通用下属在瑞典的绅宝品牌已经收到三家公司的收购意向。

通用准备启用一处关闭的工厂,建造历来在美国生产的最小型汽车。按照重组计划,如果美国新车销量达到每年1,000万辆,生存下来的"新通用"就可以达到收支平衡。在许多分析人士看来,经济复苏会释放被压抑的需求,推动美国新车销量远远超过通用汽车的损益平衡点。

通用破产 几家欢喜几家愁

通用破产是美国制造业历史上最大的破产案,美国对通用的援助,可以让通用"瘦身"后继续经营,避免冲击整体经济。但即使有政府援助,通用也得裁员2万人,汽车零组件行业也受到冲击,美国主要汽车零组件生产商Visteon5月下旬刚刚申请破产。不过如果政府不插手,通用破产将导致100万人失业,导致美国失业率上升1个百分点。

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后,旋即被纽约证交所交易摘牌,它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中的地位也被思科(Cisco Systems Inc)取代。

通用汽车将对自愿关闭的经销商支付10到100万美元的关闭费。对于不愿接受这项提议者,通用会通过破产法庭迫使他们退出经销业务。通用在申请破产保护后向拟关闭的经销商表示,他们将不能再从通用购买新车,但可以在明年10月前继续销售库存车辆。通用计划关闭2,400家经销商。

不过对消费者来说,现在是买车良机。对拥有通用汽车的人而言,通用破产对他们影响很小,因为即使是通用准备放弃的品牌,汽车零组件仍很容易得到。

来源:看杂志39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