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流失国宝何时“海归”?(图)

发表:2009-06-27 1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法兰克·帕德里奇/期待已久的雅典新卫城博物馆最近开馆。希腊政府再次呼吁英国归还帕特农神庙外墙的大理石浮雕。新博物馆也在用其独特的展览方式对流失海外的国宝进行"无声的追讨"。BBC记者法兰克·帕德里奇思考希英两国解决国宝之争到底有多大的可能性:

博物馆一般不是靠震撼力而出名的,但是在雅典卫城脚下出现的一座长方形的玻璃建筑却处处让人感到心灵的震撼。这座新建筑的设计引来了争议,里面的展品令人叹为观止,建筑内最引以为骄傲的观景长廊,就是希望在文化和政治上产生霹雳效果,其威力不亚于雅典娜女神所产生震撼力。

五年前,雅典主办奥运会获得巨大成功。现在,这座城市把体育上取得傲人成就移植在艺术事业上。

雅典新卫城博物馆

我一边等候打造这一成功的关键人物,一边在这条街上的咖啡馆里开展了一项非科学性的调查。

"我确信,帕特农神庙外墙浮雕必将归还希腊,"阿波斯托洛斯语气很肯定。

安娜表示:"这个浮雕是世界历史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纪念碑,因此应该保持其完整性。"

"如果英国人做事很体面,我们是会羡慕他们的,"雅尼斯谈了他的看法。

说话的人都是早晨在上班途中停下来喝咖啡的普通雅典居民,他们确实很关注祖先留下来的文化遗产。他们在母亲的怀抱里学到的这些知识,已经成为他们文化基因的一部分。

国宝之争

这一引发强烈民族情绪的争议已经持续了近两百年。最初,苏格兰的埃尔金勋爵凭借他与当权者的铁关系,获得了"挽救"雅典卫城文物的权力,以防这些文物因岁月风化、战争、污染和人为破坏而遭到彻底毁灭。

 
帕特农神庙外墙的大理石浮雕

不管这位勋爵当初的用意是好是坏,他雇佣的工人用刀撬斧砍的结果亵渎了古希腊所取得的最高成就。

希腊帕特农神庙四周外墙一共有115块精美的大理石浮雕,描写古代雅典城每年人们参加"泛雅典娜节"游行的情景,其中有23块已经彻底流失。

当然,这一损失不能归咎于埃尔金勋爵。

但是,在保留下来的92块浮雕中,埃尔金勋爵在1816年将其中大多数,也就是56块浮雕卖给英国政府,自那以来一直保存在大英博物馆。

当时,英国议会通过专门立法批准了那次收购。自那时以来,大英博物馆理事会一直回避有关文物归还问题的婉转询问。

此外,大英博物馆理事会提出的观点也不无道理。他们认为,在馆内杜威恩画廊展出这些浮雕的形式设计得非常漂亮;来自各国的游客可以免费参观;在博物馆管理方面,没有任何国家可以与英国相比。如果英国同意归还帕特农神庙浮雕,西方世界的所有博物馆将会空空如也。

叹为观止

但是现在雅典新卫城博物馆已经开馆,大英博物馆提出的这些观点就显得有些站不住脚了。

 
从博物馆可以看到帕特农神庙

新卫城博物馆立刻要求英国归还这些浮雕,而且还在入口处设有一个提示牌,形容馆内三楼的帕特农神庙展厅是为"永久展出整个浮雕"进行的"彩排"。

新馆的第一层和第二层的展览空间设计已经奇妙无比,这里有数千件来自这座圣山的文物,其展览方式非常独特,参观者可以围着展品参观,可以触摸展品,并从各种角度欣赏展品。

在许多其他博物馆参观时,绳索总是将你挡住,让你与展品保持距离,把展品摆放在装有强化玻璃的展柜中。

进到新馆的第三层楼,整个设计让人叹为观止。

第三层楼所采取的角度与新馆其他楼层不同。这层楼的四个角延伸出去,帕特农神庙馆的玻璃长廊与300米的帕特农神庙都处在同一条直线上,遥相呼应,并根据复原图将神庙的160米长的浮雕全部呈现给观众。

对于大多数流失在大英博物馆的帕特农神庙浮雕,新馆展出了用石膏制作的复制品。

融为一体

迪米特里奥斯?潘德马里斯一直将两幅浮雕融为一体作为他的使命。这位古典考古学教授的两眼闪着亮光,说话声音很柔和。9年来,他指导这个项目克服各种困难。现在,他知道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即将到来,因此说起话来满怀信心。

在雅典的任何地方,只要你用铁锨一挖,很可能就触及到古迹文物的碎片。当工程队清理地面,准备为支撑博物馆往地下打钢铁桩的时候,遇到的并不是一两个古陶罐,而是一座相当大的公元前4世纪的城市民居建筑群遗址。

我们只能调整设计方案,围绕这个遗址进行设计,"潘德马里斯教授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重新计算这些打桩的位置已经足以让一位火箭科学家大伤脑筋了,但是这位教授在谈起这件事的时候显得很轻松,就好像这只不过是在信封背面画张草图而已。不过不应忘记,希腊人确实对数学和物理学很有功底。

"文化破坏"

相比较而言,雅典新卫城博物馆在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其他障碍似乎都是微不足道了。当然,工程需要拆迁25座现代居民建筑,这使当地专门打规划官司的律师今后几年不愁没有钱赚。

此外,这座新建的博物馆还经受住了两次大地震的考验。

"当时博物馆就像船一样晃来晃去,"这位教授说,"不过博物馆有很强的抗震能力。"

"新馆没有受到任何损害。"

他表示,"目前真正要解决的问题是,一个雕塑的身子在雅典,而头却在伦敦;或者一只脚在伦敦,腿却在雅典。"

"这是文化破坏,"他的嗓音有所提高,不过他又改用外交的口吻补充说,"当然,这是两百年前发生的事情。"

潘德马里斯教授不想与大英博物馆产生敌对,他所希望的就是要恢复大理石浮雕中的一段历史,而这段历史在2500年前为西方文明奠定了基础。

来源:BBC 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