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大赛遭批“流俗” 金钟奖现“退赛潮”

发表:2009-07-03 0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结束了成都和西安两站比赛之后,近日转战沈阳。在前两个赛区唱进东北重镇之后,金钟奖遭遇到严重危机。通过音协听评进入50强的选手,在开赛前几天陆续出现退赛现象。最大面积的一次,是当地某音乐学院的师生6位选手集体退赛,退赛比率超过1成。据了解,这些选手退赛原因几乎如出一辙,均指责这项中国流行音乐唯一的国家级大赛越来越“流俗”,偏离了专业大赛应有的风格。

本周一,在沈阳赛区正式开唱当天,又有一对组合临时弃权,大赛组委会也因此陷入相当被动的局面。大赛评委之一,连续跟进三个赛区的著名作曲家王晓峰也因此而大为光火,在录制现场怒斥选手的退赛行为。

金钟奖变质,不够专业化

本次金钟大赛的选手来源主要分为自由报名和专业机构选送两种。据了解,退赛的选手基本都属于后者,也就是经常提到的“专业选手”。这些选手对组委会表达的退赛理由基本趋同,都觉得大赛的广场赛模式和灵活激烈的赛制不适合自己的风格,很难适应“金钟奖”今年如此剧烈的变革。

在沈阳赛区首场比赛的现场,还出现了音乐学院的老师因学生被淘汰而言语过火的状况。一位选手被淘汰后,一名中年女性就在评委席附近,高声抱怨金钟大赛“变质”,并扬言“以后不再让学生参加金钟奖的任何比赛”。她在接受采访中说,金钟奖的“变脸” 背离了该项赛事殿堂级别的宗旨。

退赛,是因为他们缺乏自信

对此,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秘书长,著名乐评人,当场比赛的监审金兆钧先生则直截了当说:“退赛是因为他们缺乏自信。广场赛什么结果都有可能发生,有时可能需要师生PK,有时可能涉及到不同院系之间的PK,他们觉得自己胜算不大,才会选择退赛。”对于当地不少业内人士对赛制的质疑,金老先生也表示,虽然对于赛制,自己也有部分的保留,但比赛没有绝对公平,当程序规定了以后,不会为谁而改变,坚决执行就是真正的公平。成都、西安的十强都是实力与表现力兼备的选手,就能够很好地证明这一点。

当场的评委之一著名音乐人谷峰则说得更不客气,他认为:“教育的目的是服务社会,音乐也不能例外。尤其对于流行音乐来说,你觉得自己是学院派,心里没有观众,连广场都唱不好,你就不能称之为流行音乐歌手。退赛不仅仅是落伍,更是对音乐和自己人品的亵渎。”

来源:南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