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在中国「找包青天」(图)

上访寻找包青天(五)──90年代,連續劇版的《包青天》從台灣紅遍香港、中國。然而,在現實生活中,現代中國人以及外商與台商有解決不了的冤屈後,要到哪裡去找「包青天」?

作者:文⊙文英祥 采访⊙李玓 发表:2009-07-21 1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商的无奈

 
中国人维权成功率低,台湾人的维权会不会有不同的结果?Getty Images

上访不是中国人的专利,台湾人也有维权上访的纪录。中共公安动辄抓捕上访者的作法,也一样用在台商及其眷属的身上。中国人维权成功率低,台湾人的维权成功率呢?会不会有不同的结果?

 

港商王文金(右)在山西投资矿业而损失上亿港币。

港台商联合赴京维权被带走

2009年3月7日,亦即中共人大及政协两会会议在北京召开期间,在中国大陆投资被侵害的港商和台商首次联合赴北京上访维权。

参与这次上访的11名港、台商在约定的日期先后抵达北京,有6名港商抵达北京不久之后就被国安人员带走,其中4人不堪中共国安人员的滋扰提前返港,另外两人则一度失踪。

另外5位台商分别是台湾投资中国受害者协会成员张遵义、阮有廷、侯耀汗、王建棕以及余阿财。他们原本准备一起在北京碰面,然后向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以及住在东郊民巷17号的中共总理温家宝递交请愿书。

现年70岁的台商张遵义向采访的媒体表示,他是从江西飞往北京,打算和大家会合,但却目睹港商被国安人员带走。

事实上这几位来自香港的上访者在北京机场甫下飞机时,就立即被中共国安人员跟踪,同时被不明人士沿路录像、拍摄。还没有入住饭店就被尾随的中共国安人员带走。

14岁就从江西去台湾的张遵义为甚么会参与这次集体上访维权?1993年张遵义在江西买下一栋占地3亩、房屋面积约300平方米的花园别墅。结果这栋房子被一个刘姓商人看上,勾结南昌中级法院以开发商积欠费用为理由,将拥有完全产权证件的不动产判交给刘姓商人。

「当地高院都承认法院误判,但我的房子仍然被霸占,所以我只能去北京反映问题。」

最后这些港商、台商的诉求并没有获得受理,再一次验证中国上访案件只有0.2%的解决率不是空穴来风之说。

港商内地投资权益关注组主席陆伟萍表示,港台受害商人,99.9%的个案都未能得到解决。向中国海协会或台湾海基会及各种部门申诉,都一样无效。

黄柳红带着刚出生50天的孩子上访遭关押半年至今未放。

台商妻小上访遭关押

除了2009年初的台商、港商集体上访之外,另有一位台商张平男的中国籍妻子黄柳红和幼子(当时才4个月大),也走上了上访申冤的道路。

黄柳红与其亲属等人于2002年前在柳州购买了7间商铺,拥有合法产权证。但是2003年10月20日,柳州市中级法院突然将这7间店铺查封,并登报注销该店铺的登记,接着又将房产证变更为广西前主席刘知炳情妇汪翠萍的名下。

张平男夫妇花了十多万元人民币请了北京和广州律师打官司,并且罕见地赢得了诉讼,可是房屋仍然被霸占,地方政府对于法院判决置之不理。

黄柳红一家在当地求助无门的情况下,选择进京上访。2008年初,挺着身孕的黄柳红陪着一家四代十个人,扶老携幼前往北京上访。但是几次上访却只得到敷衍塞责的结果。

同年9月,黄柳红带着刚出生4个月的婴儿与家人再次抵达北京,准备在残障奥委会期间依据中共对全世界发布的游行许可申请办法,申请合法的示威游行。

据黄柳红的妹妹黄柳娟向媒体投诉,2008年9月10日,当地政府派出大批公安赶到北京,将黄柳红母子与80多岁的母亲和黄柳萍、黄秀萍,及柳州访民陈惠文、钟瑞华母女共8人强行绑走。

「在车上30个公安对她们施暴,并且扒光衣服,后来打电话报110,北京警察来了,才让她们穿上衣服。现在一共关了6个人,我姐和小孩生不见人、死不见尸,我们要求看到人,问政府部门都互相踢皮球。」

黄柳红携幼子被捕,直到奥运结束半年后都还没有被释放,家属完全得不到消息。其妹黄柳娟不得已只能再次前往北京上访,只是目标从争回店铺变成要求中共当局交待黄柳红母子的下落。

李敖的女儿也维权失败

许北方律师认为台商或台湾人在中国维权并不能得到特别的保障:「台商的问题,这官司也很难打,如果对(中共)政府要有利的话,这个官司就能赢;如果没有利的话,他就得不到这个官司的胜诉。所以说中国不是一个法治的社会。」

许北方律师举出一个有名的案例:「台湾著名作家李敖的女儿叫李文。她不是在(中国)打一些维权的官司吗?包括人大代表逼她上电视,她经常自己遇到一些不公正的待遇、不公正的问题,她也是通过诉讼,或是通过她的一些维权的方式去解决。」

可是中共甚么问题也没有为李文解决。最近李文公开宣称:「我以后再也不搞维权了,我再也不打维权官司了!」

许北方律师说:「连李文都不维权了,因为根本就无法维权。她说『我太累了』,在中国根本就谈不到那个维权,根本就没法维权。」

因为各种势力的纠葛,没有法治的社会,任何人去上访维权都只会得到一样的结果。许北方以李文为例:「她有那么大的势力连维权都维不下去,何况说百姓的维权呢?更别讲多难了。」

目前流亡澳洲的前北大法学教授袁红冰认为,中共现在对台湾商人的态度,是一种「实用主义」的态度,就是凡是有利于中共暴政控制中华民国的自由民主制度,以实行他们的统战阴谋的这些商人,或者愿意为中共的统战阴谋做帮凶的这些商人,他们会给他物质上很多的利益。

袁红冰说:「但是对于一些诚实的正直的商人,中共暴政对他们的态度肯定是像对中国的这些商人一样,就是如果你不听我腐败权力的指挥,如果不愿意做我政治上的附庸的话,那么我不会给你任何经济上的好处,相反的,在经济运作的过程中,你可能会受到很大的损失。」

回到本专题的开场:换作是郭台铭上访,读者认为是否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第41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