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更名坐不改姓起源于《水浒传》(图)

发表:2009-07-24 1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松运劲,直挺挺躺在地上两个伙记抬他不动。这妇人见状,喝骂那些伙记平时只会饮酒食饭,索性自己动手,指武松如此肥胖可作黄牛肉卖;那两个瘦解差当作水牛肉卖,抬入后栏,先杀武松。

说着,解下红裙脱了绿纱衫,赤了膊,有若时下日本电影中的女赌徒似的,完全不当什么一回事,趋前把武松轻轻提了起来,足见此妇人气力之大,犹在两个大男人之上。

说时迟,那时快武松趁势拦腰环抱住那妇人,双腿夹住对方下半身压在她身上,直压得她杀猪似的大叫。一旁的伙记欲上前抢救,却被武松喝止不敢造次。这时候,那妇人才知遇上强敌,广府话所谓知惊,不敢挣扎连声叫道:【好汉饶我。】

正在此时,门前有一汉子挑着一担柴进来,看见武松把妇人压在地上,连忙放下柴担,大踏步跑进来,叫道:【好汉息怒!且饶恕了,小人自有话说。】

武松闻声跳起身,用左脚踩住这妇人,提着双拳,摆出有若如今打西洋拳架式,攻守兼备。此人年约三十五六,头戴青纱凹面巾,身穿白布衫腿裹陧护膝,足踏八搭麻鞋,腰系缠袋,长相三拳骨叉脸,微有几根髭髯。

但见他叉手不离方寸,抱拳行礼,说道:【愿闻好汉大名】。

武松虽是莽汉,也知江湖礼节,道:【我行不更名,坐不改姓,都头武松便是!】

现在不少武侠小说,书中人常言的“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便是起源于《水浒传》。

武松自称「都头武松」,是我国社会习惯。任何人喜留住退休或卸任前的衔头,友辈亦多以此衔头相称,例如:某人报馆总编辑退休后朋友仍称“老总”;至于内地机构的总经理,无论在位与否咸称“乜总”、“物总”。

那人听武松自道姓名,得知是景阳冈打虎武都头,纳头便拜说是有幸拜识!武松问他是否妇人的丈夫?那人忙说“是”:且责她有眼不识泰山,望乞恕罪。武松也不为甚矣,放了这妇人。

直至此时,施耐庵仍没有说出这夫妇姓名。这是《水浒传》常用笔法,读者欲窥全貌须看下去。!

来源:香港文汇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