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农博士:为什么维吾尔族在海外没有骚乱?(图)

新疆75惨案 激化的民族仇恨从何而来

作者:程晓农 发表:2009-07-30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听众朋友,您好!这里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您现在收听的是《中国》。本节目由特约评论员,著名经济学家何清涟、程晓农博士,为您解析中国经济、社会万象。我是主持人李洁。

程晓农博士

主持人:为什么维吾尔族和汉族之间有这么大的摩擦呢?

程博士:我们知道维吾尔族和汉族本来并没有太多的摩擦,从90年代开始,汉族和维吾尔族之间的民族矛盾,现在变的越来越大。我想这里面有几个因素,一个因素就是从新疆地区本身而言,维吾尔族对当地的政府的一些民族政策有越来越强烈的不满,这个民族政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当地政府开始遏止维吾尔族文化的延续。

首先呢,就是当地政府开始禁止在学校里使用维吾尔语,这样的话,就迫使维吾尔族的孩子不能学习维吾尔语。这种做法的结果呢,事实上是要切断维吾尔族的文化传承。这种做法实际上在世界各国,通常被认为是一种在文化上的一种迫害,政府没有任何理由强迫他们放弃本民族的语言和文字。

更没有理由,强迫的关闭学校里原来开设的维吾尔语课程,这个做法如果是...即便是按中共的宪法来讲,也是违背宪法的,更违背所谓的少数民族地区自治法。中共之所以这样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到在80年代改革开放以后,由于在新疆地区维吾尔族和汉族之间的就业机会越来越不平等,汉族有比较多的机会。

而维吾尔族人只能从事他们传统的手工业、小商业等等,收入和生活水平都相对落后。这种局面本来是可以通过经济政策的调整,逐渐的来减少这个族群之间的这种生活差距..生活上的差距。当局却采取了相反的方法,那就是由于看到维吾尔族人有不满,就开始压抑维吾尔族人的文化,试图呢阻止维吾尔族人,民族凝聚力。我想这是导致维吾尔族居民对当局的不满,越来越深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另一方面呢,当局在内地特别是沿海地区,对维吾尔族的居民,也有一些个特殊的民族政策。比方讲:当地政府为了避免出现民族纠纷,所以当维吾尔族的人在沿海地区从事商业活动,以及其它一些活动的时候呢,如果有这种轻微的不当经营等等手段,当局常常是用一种息事宁人的做法。

而结果呢,这种做法又导致了汉族居民对维吾尔族居民的不满。如果说,不论是在新疆还是在内地或者沿海城市,政府能够一视同仁的对不同的民族,用同样的法律和同样的制度政策来对待的话,这样的问题是不难解决的,也不至于发生。但是现在呢,使得这个问题变的越来越严重。

另外一方面呢,政府不断的按照他的习惯把国内民众的不满,总归结到所谓这个"海外势力的挑动"。那么,政府的反复通过媒体的宣传,结果呢,也使得很多汉族居民相信维吾尔族人的不满,都是受到什么什么..海外势力挑动的。

比方讲:这一次在新疆发生的示威游行,政府又按惯例把他说成是海外势力的扇动,实际上政府对新疆的这个通讯、电子邮件是管制的非常严格的。即便,海外有一些维吾尔族的团体和组织,和国内有一些联络,他们也不具备在新疆任意的组织这种活动的可能性,在新疆发生这样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很大程度上还是与这个民族矛盾的激化有关。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当局把"维持稳定"当作首要的使命的时候,他常常在民族政策方面,采取一些过激的或者是激化矛盾的做法。结果呢,表面上短期来维持稳定。但是,从长期来讲,使得民族矛盾更进一步激化。以至于到这一次维吾尔族居民在新疆举行游行活动的时候,当局直接使用这个武警,使用武器而开枪镇压。

而这样的流血事件和大规模的伤亡,只可能进一步激化矛盾。所以,从这个事件的本身来看的话,矛盾的激化与中国现在的这个一系列的政策有直接的关系。

主持人:听众朋友,您现在收听的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中国》。今天的节目中程晓农博士为我们分析了:是什么原因制造了中国民族间的矛盾。

在刚才的节目中程博士分析了:是中共对民族文化的迫害,导致了维吾尔族人的不满。那为了平衡这种不满呢,当在其它方面对维吾尔族人有所偏袒的时候呢,又导致了汉人的不满,民族之间的矛盾产生比以前加剧了。

下面的节目中呢,我们请程博士继续为我们分析:为什么在其它的国家都没有这样激化的民族矛盾。

程博士:通常我们都把美国称为一个世界各民族的大镕炉,美国有来自世界各国几乎五花八门各种各样的民族。但是呢,在美国这个民族相互之间的关系是相当融洽的,他们居住在同一个小区,同一个城市。基本上,没有听到过族群之间发生械斗,以纽约为例,纽约是美国最大的一个城市,而美国人经常开玩笑说,纽约又不是美国。

原因是在纽约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居民,如果在纽约的街头行走,一大半纽约市的在街上行走的居民,都是来自世界各国。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感觉到说在纽约这样的地方,世界各国的居民彼此之间会有敌意,或者是有不信任。大家都把自己看做是这个美国的社会的一个成员,彼此尊重也互相帮助,并没有这样的矛盾。

而这种情况,其实并不只是在美国,比方讲:德国,德国有大量的有几百万的土尔其移民,还有伊朗移民,还有世界各国的移民,包括东欧。但是,在德国也从来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即便在俄罗斯,虽然他们和车城的民族冲突比较大,但是在俄罗斯的大部分地区,不同民族也是混居的。不同民族之间,像俄罗斯族和其它的民族,他们的居民也都没有这样的冲突,大家相处的十分和谐。

所以,不同民族在一个国家生活,本来是世界各国绝大部分国家的正常现象。在这个世界上很少有哪个国家是由单一民族居住的,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外国移民,或者是不同民族。但是,很少发生像中国现在这样的。尽管维吾尔族和汉族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居民,但是同一个国家的居民,仅仅是因为分属两个不同的族群,然后,就会有这样大的情绪上的对立,以及很容易爆发这样大规模的冲突。

我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政府在如何尊重不同民族的文化习俗,他们的宗教,他们的政治理念,在这些方面缺乏基本的及适当的政策。举个例子,我们都知道911以后,中东国家的移民曾经有过担心和压力,以为他们会因为中东恐怖份子的行为,而在美国社会受到打击和排斥。但是,事实上后来发现美国政府并没有因为有来自中东的恐怖份子和原教主主义者扇动,就对所有的中东来的居民,有任何歧视或者是排斥。

所以,911以后,在美国的伊斯兰教的居民,中东来的居民,仍然能够保留他们的服饰,他们用不着把自己的穿着、打扮改变。比方讲:同样的在美国的伊斯兰教的居民,包括中东来的居民,他们举办自己的宗教活动,组织自己的宗教机构,都是完全自由的。

既然,宪法规定了不同的民族,有自己的信仰自由,有自己的宗教方面的结社自由和言论自由。美国政府就完全按照宪法尊重他们,不加任何歧视和排斥。这样的对所有民族一视同仁的政策呢,这个结果是使得这个民族之间的关系,显得更为融洽。

而居多数的居民,比方讲:美国的白人,也很少有人会认为被其它民族的歧视是一种正当的做法。所以,多数居民都会把歧视其它一个种族,看做是一种很严重的不当的行为。所以,他无论是在媒体上,还是在学校里或者在工作岗位上,每个人都会很自觉的避免用言行,造成一种可能歧视其它民族的结果。

我想这种现象,其实也是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发生的,比方讲:我们知道在日本,也有大量的韩国的移民,韩国的居民和日本人本身呢,他们在政治理念上是有相当距离的。因为在日本的韩国人有很多比较左倾,支持金日成和北韩的共产党政权。

但是,即便如此,日本人并没有因为他们政治理念上有自己的看法,而歧视或者排斥他们。哪怕北韩政府不断的发射捣弹威胁日本的安全,这些在韩国的支持北朝鲜的朝鲜族人,并没有因此而受到任何排斥或者打击。

那么,反观中国,我们就会发现说:中国的民族关系在相当程度上,受政府的舆论以及政府的政策的引导。当政府对某一个民族,开始产生排斥或者不信任的时候,媒体宣传就会一面倒的,开始对这个民族进行批评,甚至污蔑。

那么,同样的,在政策上也开始对这一民族有一些限制政策。以前我们注意到在中国藏族,在最近两年遇到了一些压力,那么,现在又表现出来维吾尔族的居民遇到了压力。这都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的民族政策,并不是按照宪法来制定的,而是由这执政的共产党,按照他自己的需要,随时在改变。

这种政策的不断变化,为了政治需要而不断的制造或者扇动民族之间的对立和摩擦。其结果,只会加深社会上本来可能存在的一些民族之间的不信任,把这种不信任,进一步演化成一种族群之间的对抗。最后,导致一点很小的事件或者是摩擦,就会演变成大规模的械斗。

我想这个问题,从一个小小的民族问题的处理,我们就可以看出来,中国这种政治制度本身,因为他的反民族的本性。所以呢,他经常的会导致民族关系的恶化,而民族关系的恶化,又进一步的导致社会的不稳定;又给政府带来了新的借口,进一步的排斥或者打击少数民族。

造成少数民族更强的反弹,然后呢,又蕴藏着新的社会冲突和民族冲突的根源。也就是讲,在"维持稳定"这样一个口号下,中国政府的一系列政策,实际上正在制造着越来越大的问题。

主持人:感谢程博士的分析。

听众朋友,您现在收听的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中国》专栏。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