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业良:执政党的历史性承诺何时兑现?

作者:夏业良 发表:2009-07-31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有网络评论员(50分钱党的官方称呼)都应当认真学习历史文献,提高认知水平。

执政党的历史性承诺何时兑现?

1944年5月17日的《新华日报》--它当时是中国gcd最重要的两份党报之一--发表了一篇对"五四"运动的评论。这篇评论,对来自中国保守派的那些否定普世价值的说法予以了辛辣讽刺和批判。评论说,中国的顽固派到今天还在用80年前的老顽固派的说法,来反对科学的真理。昔日顽固的先生们说,中国人一坐汽车就发晕,所以汽车就是外国人的玩意。《新华日报》接着论道,那些习惯了汽车的中国人今天又说,中国人倘过民主自由的生活,就会出乱子,所以民主只适用于外国,不符合中国国情--这不是同样荒谬吗?《新华日报》的结论是,民主制度比不民主的制度更好,这和机器工业比手工业生产更好一样,在外国如此,在中国也是如此。 "而且也只能有在某国发展起来的民主,却没有只适用某国的民主。"

1945年9月27日的中国共产党机关报《新华日报》:"一个民主国家,主权应该在人民手中,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如果一个号称民主的国家,而主权不在人民手中,这决不是正轨,只能算是变态,就不是民主国家......不结束党治,不实行人民普选,如何能实现民主?把人民的权利交给人民!"

民主与不民主的尺度,主要地要看人民的人权、政权、财权及其他自由权利是不是得到切实的保障,不做到这点,根本就谈不到民主...保证一切抗日人民(地主、资本家、农民、工人等)的人权、政权、财权及言论、出版、集会、结社、信仰、居住、迁移之自由权...中国...一向是忠实于它对人民的诺言的,一向是言行一致的,因此它的纲领中的每一条文与每一句语,都是兑现的。我们决不空谈保障人权,而是要尊重人类崇高的感情与向上发展的愿望。----《解放日报》1941年5月26日

"关于如何废止一党专政、成立联合政府以及实行必要的民主改革等项问题,我们和国民党政府之间曾经有过多次谈判,但是我们的一切建议都遭到了国民党政府的拒绝。国民党不但对一党专政不愿废止,对联合政府不愿成立,即对任何迫切需要的民主改革,也一项不愿实行。就是这样,使得中国的政治关系处在非常严重的局面之下"------毛泽东在1945年作中共七大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

"我们很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筑在民主基础上的统一才是真正的统一" -----毛泽东 1944年6月12日

"一个民主国家,主权应该在人民手中,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如果一个号称民主的国家,而主权不在人民手中,这决不是正轨,只能算是变态,就不是民主国 家......不结束党治,不实行人民普选,如何能实现民主?把人民的权利交给人民!" -----1945年9月27日的中国共产党机关报《新华日报》

目前推行民主政治,主要关键在于结束一党治国。......因为此问题一日不解决,则国事势必包揽于一党之手;才智之士,无从引进;良好建议,不能实行。因而所谓民主,无论搬出何种花样,只是空有其名而已。
----《解放日报》1941年10月28日

中国要实行民主政治,必须"取资欧美",但又要避免欧美民主政治的一些流弊,更驾而上之,这正是中山先生的伟大识见。----《新华日报》1942年11月12日

"中国的缺点,一言以蔽之,就是缺乏民主。......政治需要统一,但是只有建立在言论、出版、结社的自由与民主选举政府的基础上面,才是有力的政治。"(毛泽东,1944。按:全国人大委员长李鹏 2000年3月9日说:‘人大常委会在工作中始终要自觉接受中共的领导。')

"统治者于屠杀青年之余,还没有悔过的表示,但舆论界几乎一致主张政治应民主,特别对于青年,万不应以武力对付。......对付赤手空拳的学生,实在无动用武力之必要。"(《新华日报》,1945)

"有人说:共产党要夺取政权,要建立共产党的‘一党专制',这是一种恶意的造谣和污蔑。共产党作为民主的势力,愿意为大多数人民、为老百姓服务,为抗日各阶级联合的民主政权而奋斗......只要一有可能,当人民的组织已有相当的程度,人民能否选举自己所愿意的人来管理自己事情的时候,共产党就毫无保留地还政于民,将政权全部交给人民所选举的政府管理。共产党并不愿意包办政府,也是包办不了的。......共产党除了人民的利益与目的外,没有其它的利益与目的。"(刘少奇,1940)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