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届四中全会或触及中共核心问题

发表:2009-08-27 1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下月,近四百名中共最高权力人士将汇聚北京,参加中共第十七届四中全会。

会议的核心议程用官方语言表述,听似十分温和、无关痛痒:"在新形势下研究加强和改善党风建设问题"。

但如果党政精英们鼓起政治勇气、齐聚智慧,为改革制定出明确的路线,这次会议对党及国家的未来可能意义重大。这次会议召开的时机也很重要,因为会后不久便是中国建国六十周年大庆。

尽管过去六十年中共的极权统治未有动摇,但官员腐败猖獗、收入差距拉大及社会不满情绪蔓延等因素,均对政权造成越来越多的挑战。

不少中共学者已开始颂扬本次全会的重要性,并为其定调。他们认为,中共领导层是时候检讨政策,以强化统治。

这些学者指出,上次中央委员会开会讨论党风建设是在十五年前,即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中共每五年召开一次全国会议,选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而在两次全国会议之间,中央委员会通常每年召开四次全体会议,讨论和推出重大政策。

新华社旗下《瞭望》等主要期刊,均已就全会议题刊载了几篇文章,称这次会议的重点将是讨论如何改善所谓党内民主、加强内部约束和制衡,以及强化反腐机制。

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在另一本新华社旗下期刊《半月谈》中写道,中共应加速其党内民主进程。同校另一位教授李良栋则在《瞭望》周刊发表文章,指内地应学习西方民主制度,如法治和容许媒体监察政府。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甚至更为乐观。他最近接受香港一家报纸采访时说,党代会可能从操作层面出台措施,加快推动中共从革命党转型为执政党,改变凌驾于政府之上的革命党思维。

他认为中共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推出更多直接选举,并加强打击腐败,如责令官员申报个人财产。

民众是否应对中共推动民主化而兴奋? 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中共领导层和学者虽抓住各种机会讨论党内民主,但中共的民主与西方民主概念截然不同。中共想做的是加强内部制衡、提高决策透明度,而其目的在于强化中共极权统治。

但有迹象表明,中共领导层正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其采取果断措施,向党内引进更多民主政治。

例如,中共党员正呼吁扩大直选范围,让他们有权投票选出上级官员。

内地政治性质的改变,也令要求直选高层干部、甚至最高领导层的呼声越来越高。中共自创立以来,领导权更替一直是造成党内不稳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在毛泽东和邓小平时代,两人拥有选择接班人的权利和权力,但领导权更替过程仍然问题不绝,导致混乱局面。

过去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中共如果想继续执政,把领导权更替制度化应是首要任务。

对很多党员来说,可供选择的最好方法是2012年第18届党代会时,就最高层领导层推出竞争性选举。

来源:南华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