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非洲 投资新天堂

作者:曹佳琪 发表:2009-09-01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金融时报》对外投资研究中心公布了2008年全球对外投资报告,报告显示当前全球对外投资呈现出三大趋势:非洲、新兴内需、替代能源。保诚趋势精选组合基金经理人萧世昀认为,资金往哪走,哪里就是投资趋势,这种情况在金融海啸后更加明显。

在这样的趋势下,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向,将成为推升全球经济的动力,所以,不只是新兴市场本身,未来只要是受到新兴市场内需而带动的产业,如韩国与台湾的科技业、拉美与非洲的资源业,以及成熟市场的环保与生技产业等,都会因此获益。

根据报告内容指出,非洲是2008年全球外资流入增长最快的地区,投资项目增加了114%,总投资额增长136%,就业机会增加101%;非洲国家中,投资项目增加排名前三位分为南非、摩洛哥和埃及;非洲城市排名中,埃及首都开罗吸引外资方面表现最好,在新增投资项目和新增就业岗位方面排名第一。

《金融时报》发现第二个趋势,就是「新兴国家对外投资快速增长」。自2003至2008年,新兴国家对外直接投资总额增加十倍,但同一时间内,成熟国家对外直接投资数额仅增长三倍,而在2008年,新兴国家对外投资项目增加50%,而成熟国家则为25%。

第三个趋势,就是外资对新能源和可替代能源领域的投资增长迅速。报告显示,2003年至2008年,新能源和可替代能源领域投资也增了十倍;金融海啸后,为了创造新一轮耐久财需求,替代能源更受到全球政府的大力支持,成为产业投资的新亮点。

保诚非洲基金经理人林宜正指出,无论《时代杂志》或世界银行,都指出非洲是未来国际市场投资的新舞台,因为当全球还在「去杠杆」的时候,有较多人口与丰富资源的非洲,却容易成为外资的避风港;更何况在中国的经营下,非洲与中国的密切关系也让其它国家的眼红,纷纷扩大在非洲的投资。

保诚趋势精选组合基金经理人萧世昀表示,新兴市场财富效应已经扩大,过去全球经济「新兴市场重生产,成熟市场重消费」的模式,金融海啸后将被彻底颠覆,成为「新兴市场重消费,成熟市场重生产」的模式。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