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两部委较劲:“魔兽世界”谁说了算?

发表:2009-11-05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和中国文化部因进口美国网络游戏"魔兽世界"(World of Warcraft)的审批权发生纷争,引起了世界媒体的关注。有媒体指出,两大部委之间的内斗并非因为行业监管责任不明确,而是受到中国网络游戏行业背后的巨大利益驱使。

11月2号,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发出通知,终止网易公司"魔兽世界"(燃烧的远征)的审批,退回关于引进出版"魔兽世界"的申请,并将对网易公司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11月3号,文化部一名官员表示,文化部才是网络游戏的主管部门,新闻出版总署的通知属于越权行为,它没有权力处罚网易公司。

网友在网络游戏展销会上玩"魔兽世界"

美国研究机构ThinkEquity公司副总裁,从事网络游戏产业研究的专家(Atul Bagga)巴格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其实,中国中央政府已经明确了两大部委的监管权力和责任,网络游戏的监管曾经归新闻出版总署,但是在2008 年7月,中国国务院规定将大部分监管权移交给文化部。新闻出版署仍然有审批权,但是游戏一旦运营后,内容管理应该属于文化部。他认为,两部委内斗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中国网络游戏行业利润巨大。

"我认为,网络游戏在中国是一个相当大的、令人瞩目的产业,每年的利润大约为30亿美元。如果有能力管理这样一个价值30亿美元的产业,会非常有用,因此也非常有影响力,所以两个机构都希望能够监管。"

新闻出版署的通知下达后,路透社也曾报导,因为网络游戏产业潜在的利润巨大,政府机构都希望能够控制这样一个产业,并收取管理费用。

"魔兽世界"并不是今年才开始在中国上网运营。4年前,"魔兽世界"由上海一家公司运营,游戏内容也早已得到中国文化部的批准。合同到期后,运营权交由中国第二大网上游戏公司网易。网易于9月19号在还没有得到新闻出版署审批通知的情况下开始收取"魔兽世界"的运营费和向用户提供新帐号注册。

自新闻出版署通知下达当日,网易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股票下跌2.4%至37.69美元。据中国《财经杂志》的报导,魔兽世界目前在中国有500万注册用户,有分析人士说,如果正常运营,"魔兽世界"会给运营者每天带来数百万元人民币的收入。

ThinkEquity的巴格说,网络游戏是中国非常有前景的一个行业,未来几年,每年可能会以25-30%的速度增长。

"(网络游戏)还在以飞快的速度增长,我的感觉是,未来几年,你会看到它每年以25%到30%的速度增长。非常快的增长,非常大的市场。主要是来自于增长的互联网用户。中共政府还在补贴农村和小城市的互联网基础设施,这也对这个行业的繁荣起到了促进作用。"

据中国官方的资料,截至今年7月,中国互联网网民人数超过3.3亿。据互联网咨询研究机构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中国网络游戏行业发展报告》显示,随着中国网络游戏的产业的多元化、平台化以及用户群体的不断开拓,中国今年网络游戏市场规模预计将同比增长49%以上,达到 310多亿元。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