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回1997了,真舍不得你们

发表:2009-12-09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0后90后热捧网帖:"我要回到1997年了,真舍不得你们"

拥有一台时光机器穿越时空,这是很多人童话般的梦想。然而近日,网络上却出现了一篇"穿越"帖:"我要回到1997年了,真舍不得你们。"这寥寥十余字的帖子,却引来了众多网友的热捧。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已有7万多人跟帖,基本都是"80后"或者"90后"。本来只是司空见惯的跟帖游戏,最后却激发了惊人的心理共鸣,有网友表示,"抱着开玩笑的心情进来,最后却是哭着回帖。"

一条"穿越帖"引七万怀旧人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记者看到,大家回帖的内容,多是"拜托"楼主给十多年前的自己"捎个话",或是提醒自己要趁着年轻好好学习,或是告诉自己不要惹父母生气,或者是提醒自己多陪陪老人。

记者算了下,回帖的网友基本全是"80后"或者"90后",除了对亲人抱有歉意,还有对自己的追悔。"一定要告诉我不要沉迷网络游戏,不然就不会差几分高考落榜了。""找到我,告诉我不要盲目减肥,女孩子的青春是浪费不起的。"而对于10年前那份懵懂的情感,这些"80后""90后"看似玩世不恭,但却普遍有着一些失落和愧疚。

很多人都是流着泪看完了回帖,心情复杂,却也有一丝解脱,"原来每个人都有那么多的后悔和遗憾。"令人动容的是,不少网友都提到了去年那次令人痛彻心扉的大地震,"80后""90后"心中的那份责任再次让人们感叹并赞许。

# 专家分析

年轻人怀旧要理性

北京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告诉记者,这个穿越帖子看似是一个玩笑,但却反映了"80后"成为社会主力人群后对往昔经历的一种"觉醒"。

宗春山说,帖子之所以得到年轻人的热捧,是因为"80后"和"90后"童年的那段经历看似衣食无忧,其实是非常单调的,并在成长过程中忽视了许多宝贵的东西,现在是一种很无奈的追悔。"假如一个‘60后'看到居然有这么多人‘无聊'回帖,肯定会觉得可笑,但却正反映了年轻人还保留着一份纯粹和纯真。"宗春山说,"这其实是很可贵的。"

不过专家同时提醒,对于年轻人来说,"怀旧"还是要有限度,否则就有可能对现实状况产生习惯性不满,削弱进取心。

# 记者手记

假如生命可以重来

网上穿越文盛行,书里的主角回到过去从而先知先觉,扭转乾坤如探囊取物,无能者坐拥亿万财富如云美女,更甚者回到清朝宋朝改变民族气数。这样的文,爽则爽矣,不会让人哭。

但我看这些回帖的时候,却跟很多人一样哭了。也许是我也想起了过去日子里的追悔、遗憾和无奈。与其说这个帖子是一台时空穿梭机,倒不如说它更像一个生命的驿站,给忙碌的都市人提供了一个停下来审视自己的空间。留言所流露出来的,有悔恨,有无奈,更多的是体现出人性中最纯洁的善良愿望。

我们都在幻想着生命的重来。但你问过自己吗?假如真的有这样的时空穿梭机,你要不要用?我想我冷静下来,会平静地摇头。人必须在后悔过后才能避免不再犯同样的错误,换句话说,即使回去,又怎么能保证不犯别的错误、没有别的遗憾?我们能做的,只能是用新的行动去弥补过去的过错和失去,对亲人、对自己、对爱人、对生活。

# 回帖摘录

给当时的"自己"

"大学时候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要天天逃课玩游戏,惹爸爸妈妈生气。"

"帮我到97年多拍一些我拆迁以前的家......我真的好想回去......"

给"我"最爱的亲人

"请告诉外公一定要注意身体。如果不行,就让我回到98年,让我见外公最后一面吧......"

"记得告诉03年的我,放假一定要回家,见奶奶最后一面。告诉奶奶我对不起她,我还没有挣钱给她买小时候我答应给她的衣服,还有糖。"

给"我"最爱的"他/她"

"告诉97年的我,你未来的老公就在楼上的理科班,这样你们就不会等了10年才在一起。"

"麻烦你在98年告诉高一的我,我后桌那个男生就是我未来的老公,这样我就可以早点潜心栽培他啦。"

给那时的世界

"拜托,请通知四川,尤其是青川北川汶川的人民,2008年5月12日之前一定要离开家乡!!!"

"楼主,麻烦告诉97年的我,05年刚毕业的时候不要犹豫,一定要买房,借钱都要买!


来源:星岛环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