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源民间游戏“顶悠儿”

作者:张德一 发表:2009-12-31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原市晋源区一带,旧有一种名叫"顶悠儿"的民间游战 ,据说源于宋代,明清时传入太原县 (今晋源区)。

悠儿俯拾皆是,可以用石片、瓦片或半头砖(整砖的一半),总之是能竖立在地面而且大小以用手握住为宜。"顶悠儿"大人、小孩皆可,玩耍时在平地上即可,必须是两人以上方能进行。先在2米左右的距

离间各画一条横线,一方将悠儿竖置在一条线上,另一方用自己的悠儿从另一条横线去顶(击)对方的悠儿。

"顶悠儿"的步骤共有六项,以谁先完成而定胜负。第一为"头砸干",站在一端线上,用手中悠儿猛地将对面线上的悠儿击倒;第二为 "扭子磕",站在线上将悠儿抛至对方悠儿附近,然后单腿跳上前去,猛转身用脚后跟磕自己的悠儿,目的是将对方悠儿碰倒;第三是 "前闷楼",把悠儿放在头顶上,单腿跳至对方悠儿前面,不用手将头上的悠儿抛下,击倒对方的悠儿;第四是 "后闷楼",方法同前闷楼,只是往下抛时脑袋朝后;第五是 "前打后压,毛猴猴摇刹",站在线上把手中的悠儿扔至对方悠儿的附近,单腿跳上前去蹲下,用自己的悠儿把对方悠儿前面碰一下,再从后面将其压倒,然后把对方的悠儿扶起来,将自己的悠儿放在上面,身体故意摇晃;第六为"赤脚连连上长界",把对方竖置悠儿的界线推远两倍,然后脱掉鞋袜站在投掷线上,将悠儿放在脚背上,用脚抛出悠儿去击倒对方的悠儿。以上六项,如有一项不成功,则轮另一方进行。

这种游战难度较大,一般情况需反复数次,方能定出输赢。

来源:中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