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鉴定失误 家属错葬他人父亲

作者:李罡 发表:2010-01-13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12月9日,四川达州市一位老人被出租车撞死,次日,一对兄弟前往殡仪馆经警方认定后领遗体下葬。不料下葬一个月后才发现因警方鉴定失误,这对兄弟误将他人父亲下葬。达州刘氏兄弟俩遭遇离奇事:他们从交警队认领回并火化安葬的车祸死者,DNA鉴定不是自己的父亲

2009年12月9日,达州市麻柳场镇附近的省道202线上,一位老人被出租车撞死。次日,刘自双和哥哥等人前往殡仪馆,认定死者是自己的父亲刘庭(化名),警方同意刘家将遗体领回。12月11日,刘家将死者火化。

2009年12月14日,刘寿琼和刘寿菊两姐妹到交警队认尸,迹象表明:死者更像她们的父亲刘原(化名)。警方委托相关单位进行DNA鉴定。本月7日,鉴定予以确认。

料理完后事快一个月了,得知掩埋的老人并不是自己的父亲,刘自双及其家人不知道该如何处理…。

“明明看清楚了是自己的父亲,警方才允许我们火化并掩埋的,怎么一个月后又是别人的爹了呢?”昨日,看到达州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的事故鉴定结论,家住达州市达县麻柳的刘自双犯了迷糊。

去年12月9日凌晨,麻柳场镇附近的省道202线上,发生一起出租车撞伤老人致死的交通事故。第二天,刘自双兄弟俩找到殡仪馆,发现死者是自己父亲刘庭,在法医抽取了死者血液后,民警让其领走尸体并火化。让他们没有料到的是,几天之后又有人来认尸,而警方最终经过DNA 鉴定,确认死者和刘自双无血缘关系。然而此时,他们已将死者当作父亲安葬了近1个月。

父亲走失7天 遇车祸身亡?


今年31岁的刘自双家住达县麻柳东兴乡,据其介绍:父亲刘庭曾患脑梗塞,病后说话一直含混不清。2009年12月2日,父亲从达县南外走失。在报警后,刘自双带着父亲的证件和照片,四处张贴寻人启事并到处寻找。

12月9日上午,当刘自双到麻柳路段寻找时,拿着照片询问一位开摩托车的司机,对方告知:早上一老人在距离麻柳街道数百米的地方出了车祸,极有可能是他父亲。闻讯的刘自双立即赶到麻柳医院,病人已经转到达县。没问清楚去向的刘自双多方寻找未果后,带着资料到交警二大队询问,被告知伤者在中医院抢救。

当天晚上8点过,等刘自双赶到医院时老人已死亡,并送到了殡仪馆。第二天,刘自双和哥哥等人赶到殡仪馆,从死者的相关特征辨认,刘自双等人都说死者很像是自己的父亲。眼看亲属都说是自己的父亲,交警便通知法医当着亲属抽取了死者的血液,然后按程序将尸体交给了刘自双。

11日下午,刘自双从交警大队领走肇事者预支的2万元安葬费后将老人火化,并将骨灰盒带回老家准备安葬。

又有人认尸 警方委托DNA鉴定

12月14日,就在刘自双在家里办理丧事准备安葬“父亲”时,突然接到交警二大队电话:通知不能下葬,因为又有另外的人前来认尸。认尸的人是刘寿琼和刘寿菊姐妹俩。

据刘寿琼两人介绍:父亲刘原独自在麻柳街上做点小生意,离她们有几公里的路程。12月11日上午,听人说父亲已经有两天没有开门营业了,一家人赶紧寻找!14日上午,听说父亲可能出了车祸,刘寿琼等人赶到交警二大队。办案民警发现:她们出示的死者生前照片、讲述的死者部分遗物和衣着,与死者吻合!

为搞清死者真正的亲属,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存放的死者血液进行鉴定。在双方同意下,警方分别从刘庭的儿子刘自双、和刘原的儿子刘寿云体内抽取了血样,送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作DNA比对。就在等待鉴定结果的时候,刘自双坚信死者就是自己父亲,于 12月19日将死者骨灰盒掩埋。

结果掩埋到他人父?


今年1月7日,经华西医院DNA鉴定,死者系刘寿云的父亲刘原。

昨日下午,一直在达州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讨说法的刘自双显得比较激动:“当时那么多亲属,还有很多证据都表明是我的父亲,怎么转眼又不是了呢?”刘自双不认可DNA鉴定。

他说:当初交警同意将尸体移交给我们,我们才慎重地将父亲火化,并料理完一切后事现在又说不是了!当初为啥子警察不作鉴定后才移交给我们呢?刘自双表示,自己坚信死者就是他的父亲,更不可能将骨灰交给自己并不熟悉的刘寿云一家人。

民警:按程序处理没有问题

昨日下午,交警二大队负责事故处理的民警刘中华说:当初,死者的血液是在法定程序下采集的,后来进行DNA鉴定也是按程序在处理,刘自双对DNA结果不服可以走法律程序,在规定的3天时间内没有提出书面异议。办案民警与双方非亲非故,不可能作假。

对于,最初为何没有做DNA鉴定,就将尸体移交给刘自双?刘中华认为情有可原,因为刘自双提供的相关证据、以及亲属的辨认,都指向死者是其“父亲”,所以交警也就没有做进一步的调查。

对于后续的处理,刘中华表示:刘自双对死者的后事处理付出了辛劳,2万元的费用可能所剩无几,现在就在做几方的工作,看是否可以协商,警方希望他相信DNA鉴定。

律师:警方处理存在疏忽之处

“从整个事情来看,警方处理存在疏忽负有责任。”四川助民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廖丹表示。

事故发生后,仅凭“亲属”拿着照片等物证辨认,根据处理交通事故的相关规定,即使有极高相似度也应该做DNA鉴定。另外,根据DNA鉴定死者与刘寿云系父子关系,那么刘自双得到的2万元赔偿款就是不当得利,应该返还!刘自双在此事的处理中花得冤枉,但因此事系交警疏忽所致可以向警方索赔。

来源:华西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