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融入加拿大社会 须先取得加拿大经验

发表:2010-02-14 1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三未毕业,李慰慈就与家人从台湾移民多伦多。当时连到麦当劳以英文点餐都成问题的她,比同学花多一倍的时间学英文,同时又得面对未来的人生规划。她认为,要生根拿大,必须先认定加国这块土地。

李慰慈在高中求学时,就想在未来成为一名会计师,即使在与家人移民多市后,心仍存此念头。因此,在入13年级时,选修会计,以及另一门当时的热门科目——电脑。毕业后的她仍决定朝商科发展,因而就读商学系。

她回顾说,当初,因为台湾的教育体制仍属于填鸭式的教育,因此刚来移民时,只想尽快完成学业,未想过打工实习,更没想到在毕业前取得工作经验。“现在回头看,我觉得打工经验非常的重要。”

她指出,大学校园里的“求职中心”(Career Centre)在暑假都能看到当地著名会计事务所张贴招聘实习生。她表示,要到这些会计事务所实习的机会很小,因为大多被成绩好或有关系的学生拿走。虽 此,她建议学子仍可申请到一般公司的会计部门实习,就算有非本专业的实习机会,也不可错过,应尽量争取。“就算到麦当劳打工都可以,因为这样能真正体会到 加国职场环境为何,并且能真正融入社会,在学习语言外,还可学到许多的东西。”

对于台湾经验,她认为完全无助于未来寻职,因为加国的经济体系、社会及职场环境等与台湾都不同,因此加拿大经验很重要。她强调:“如果决定待在加拿大,就要把自己当成加拿大人,要认定这个国家。不光只参加台湾社团,也需参加主流社团,并主动去认识了解当地的社会与文化。”

她以本身为例,大学毕业后寻职,因无加国工作经验,在多次面试时遭拒,理由皆是无加国工作经验。“即使你英文能力再好,成绩突出,缺少加国工作经验,一般 会计事务所仍不会录取你。” 由于会计师这行业,常需要与人接触,因此须能融入人群、与人容易相处的能力。她鼓励学子在校时多参加社团活动,以加强与人沟通的技巧,提升人际关系。她还 提到,“会计师”一词涵义笼统,因此实际的实习经验,能让学子更了解会计师所做为何,而非只局限在作帐而已。她表示,不管未来是否走会计师这行,都需要先 有广泛的兴趣,且在求学期间,多尝试不同科目。“我觉得做事的动力很重要,就算当上会计师,如果没有动力,也做不好事,因为没有挑战,就没有进步。”

此外,她提到,多数刚移民的子弟,因语言等因素,在他人面前无法表现出自信。她认为自信为融入当地社会及找工的重要因素,英文说不好,只要对方能理解就 可,无须害怕与人沟通。她以本身为例,刚移民入12年级时,学校辅导员认为她的英文水平无法跟上其他同年级的学生,因此建议她念11年级的ESL课程, “最后我考试通过,顺利与其他人读13年级的课程,但这是我花很多时间得来的。”

至于面试需要有何准备,李慰慈表示,一、修完会计学分,二、加国工作经验,三、面试时表现自信及亲和力,四、对当下时势的认识。她说:“成为一名会计师虽然需要经过很多过程,需要花许多时间,但如能坚持到最后,当名执照会计师真的不难。”

来源:网文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