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出生公民权谣言

发表:2010-02-18 0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生公民权(birthright citizenship)平时不是问题,但每逢选举就成为政客争取极端选民的操弄议题。此事在2008年的总统大选前就是热炒话题,两党极端分子质问在巴拿马运河区出生的马侃参议员,及只有母亲是公民的奥巴马参议员,不是公民,没有资格选总统。

移民政策中心(IPC)在去年出版的研究报告《美国制造:有关出生公民权的谣言与事实》中,再一次破除这种攻击移民的恶毒选战伎俩。

谣言一:只要修宪就很容易取消出生公民权。

这完全错误。保障出生公民权的宪法第14修正桉,是美国建国基石,还保障了投票的权利、就业平等、平等机会等权利。这是美国立国初旨之一,不可能仅是因为目前的联邦政府能力不足,无法处理移民事务,就要修宪取消“出生公民权”。

谣言二:剥夺新移民所生子女的出生公民权,一定可以减少非法移民。

这完全大错。这反而会增加非法移民人数,因为生下来的子女都成了非法移民。不是所有的人移民美国就是为了生孩子,藉子女来取得公民资格。

出生公民权的子女,要等到21岁才有资格为父母或家人申请合法身分。即使如此,还不一定能为父母取得绿卡。如果取消出生公民权,会造成更多没有国籍的婴儿留在美国。

谣言三:取消新移民子女的出生公民权,将可节省国家许多经费。

刚好相反。如果没有出生公民权,政府就要开始重新登记确定每个人是不是公民,所有生在美国的人都要办理登记,用出生纸或是医院证明来证明自己是公民,如此一来,政府行政花费只会多不会少。但就苦了贫苦大众和教程度不高的民众。

这份报告在结论指出,取消出生公民权非但违宪、不切实际、花费昂贵、而且自找麻烦,更是违反美国宪法的精神。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