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丰田汽车?

作者:秦全耀 发表:2010-03-02 0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战后日本支付的战争赔款共计22.3亿美元,相当于中国1901年庚子赔款的12.6倍。但对中国的赔款却在1972年田中角荣访华时被毛泽东一句话给抹了:“日本侵略中国13年,他们占领了中国大部分土地。在对日关系上,我们没有要求他们赔款,以免增加日本人民的负担。而且要计算赔款非常困难,没有任何会计能够做到。只有以这种方法我们才能消除敌意,改善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为此,田中角荣马上伸出手来,并低头弯腰,鞠躬道歉。

时隔38年过去,弹指一挥间。3月1日,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在北京举行记者会,介绍了丰田汽车大规模召回的原因及处理措施,并向中国消费者鞠躬道歉。
从进入虎年的二月至三月,丰田章男可能是全球最忙的CEO,在不到一个月内,先后在东京、华盛顿、北京相继就丰田汽车全球性召回开了三国不同地缘背景制造的召回发布会。

丰田章男先生在美国会山接受美议员听证,犹如面对无数长枪短炮,再接受完三个小时的‘声讨’后,又接受全球‘最尖锐’的盘问,面对39条人命的消失,他泪流满面。有媒体称:丰田章男坐的不是“证人席”而是“审判席”,像一个“汽车战犯”。如果把丰南章男在美国的遭遇比喻成是“冬天般的严寒”,那么在中国他一定会感到“春天般的温暖”。

虽然在酒店负一层,有几位中国车主举着喇叭大声抗议丰田,指责丰田公司对中国车主不负责任。抗议者们还是被拉走。在中国记者会上居然有记者问了这样的问题,丰田在美国发生如此多的质量问题,这是不是美国政府的阴谋?

有中国网民在博客中质问,为什么丰田章男赴美是“道歉”来华却是“解释”?那是因为中国顺民居多,无问责传统,更何况是对外国朋友;美国不一样,谁侵害了自己的利益,就跟谁没完,逼哭你更好。

美国密歇根州法学专家彼特•何宁认为,丰田要挺过美国“召回门”,还需要过五道关。首先,针对由于丰田车设计问题而导致的驾驶员死伤的赔偿;其次,对800多万辆召回车车主的赔偿;第三,根据各州的消费者保护法,丰田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赔偿;第四,可能出现的针对丰田相关人员的刑事诉讼;第五,丰田还可能面对美国证监会针对丰田的上市公司启动的诉讼。

显然,和法制社会的美国不同,丰田章男过中国这道关则显得轻而易举。本博秦全耀觉得仿佛丰田在中国“柳岸花明又一村”,“轻舟已过万重山”已成定局。此刻,丰田章男先生一定会发自内心地说:还是社会主义好啊,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丰田汽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