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调查:中国大学生心理障碍严重

发表:2010-03-05 0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国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课题组今天发布《青少年现代人格、心理和性健康调研分析报告》。该报告对北京地区133名学生进行的一对一的访谈调查结果显示:中小学生的人格心理问题并不严重;高中虽是问题高发阶段,但因高考被掩盖,而进入大学则表现明显:

被调查的大学生中有一半对未来没有明确规划;三成与父母不沟通,有四分之一与父母出现矛盾才主动沟通;近一半在社会交往中缺乏安全感;有一半对生活不满意;约两成对现实生活感到空虚不安;六成大学生觉得孤独;有八成认为社会不平等,他们中还有的已发展成愤怒情绪。

参与调查的专家指出,这些问题对大学生人格健全已产生负面影响,也是造成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在下降、网瘾和自杀的重要因素。政协常委潘贵玉在发布会上说:在青少年人群中比重很大的独生子女,往往是家庭结构中心,由于溺爱和教育缺失,使其自主、适应能力,责任、感恩意识以及关心他人、吃苦耐劳等方面容易出现人格缺陷。

统计标明:中国17岁以下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其中大学生心理障碍占16%到25.4%。从1992年到2005年青少年焦虑增加约8%,抑郁增加约7%,敌对心理增加近8%,而自尊等积极心理特从1997年到2007年下降了11%。

潘贵玉认为,处于生理心智发育过程的现代社会青少年,缺乏应对复杂事物的判断和情绪控制能力,很难自觉抵御错误思想和消极情绪侵蚀,容易导致理想信仰淡薄,公德缺乏,行为失范,出现厌学愤世,孤僻自闭,心态扭曲,行为逆反,甚至对家庭和社会的极端行为。

来源:中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