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媒体运用温家宝言论争取空间

发表:2010-03-08 1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承诺“发挥新闻舆论监督的作用”,今天中国大陆个别媒体刊登了多篇争取言论空间的报导或评论。

温家宝于5日向中国大陆11届人大3次会议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同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言犹在耳,大陆媒体及网路今天马上引用这番谈话,作为批评地方官员打压言论自由的尚方宝剑。

南方都市报刊登的1篇报导指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蒋洪昨天在民革联组讨论会上呼吁,“预算法”和“保密法”的修订要具体化,明确界定那些财政资讯需要公开、那些资讯属于保密范畴。

报导表示,这位公开指出政府财政透明度没有实质提高的学者还透露,自己在部落格的提案曾多次被撤掉,评论也被删除。

报导引述蒋洪说,既然温家宝提出“要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就应该让人民表达言论的渠道顺畅。

该报刊登的另1篇读者来函,提到上月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民众陈永刚在网路论坛上发表文章,质疑当地官商勾结,斥巨资搞形象工程,结果被公安局以“侮辱诽谤他人”的罪名拘捕。

5日,十堰市公安局要求暂停执行拘留措施,并派出调查组覆核此案,结果陈永刚在被处行政拘留8天后获释。

文章表示,这次抓人与去年的河南“王帅发帖案”、内蒙古“吴保全案”和山东段磊案等案情有着惊人的类似,不同的只是地域与人名。

文章表示:“一系列网民发帖被抓事件表明,面对网路上的批评声音,我们的个别地方政府官员对网民的言论自由和公众知情权缺乏起码的尊重。”

文章指出:“要让老百姓来批评和监督政府,先得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同1天,大陆网站“百度空间”刊登的1篇网路文章,也引用温家宝的上述谈话来谴责湖北省省长李鸿忠抢走记者录音笔一事。

这篇文章说,李鸿忠昨天出席人大会议时,被1位京华时报女记者询问“邓玉娇案”时发火,除抢走对方的录音笔外,还说要找她的领导。

李鸿忠批评对方既然是党的喉舌,怎么“引导舆论?”

文章指出,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提出了“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的话,但2天之后李鸿忠便在人民大会堂上演荒腔走板的一幕,给了温家宝一记耳光。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