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考古发现“楚长城” 揭示长城源头之谜

发表:2010-03-10 2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8日说,河南已用考古学的方法,找到了被称为中国“长城之父”的楚长城,第一次确定了楚长城的地理位置和走向,使后世逐渐迷失的楚长城分布线路及区域再次清晰地展现出来。

查明楚长城137公里

过去,楚长城只存在于文献中。到底有没有楚长城、楚长城在哪里、它是怎样建筑起来的,考古界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答案。

2008年10月至今,为配合国家文物局长城资源调查项目及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根据河南省文物局的统一部署,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担了豫南地区楚长城资源的调查任务。

结合文献和前期掌握情况,楚长城主要分布在豫南的平顶山、南阳、驻马店、信阳4个地级市的25个县(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了两个调查队,分段调查。截至目前,两个调查队调查确定的楚长城墙体30.51公里,被历代破坏而消失的楚长城墙体约25.37公里、山险81.34公里,共计 137.22公里。

此外,调查和发掘确定了方城县大关口和泌阳县象河关等楚长城关堡2个,叶县保安镇前古城、泌阳沙河店古城、付庄古城等位于楚长城线上的城址3个。

通过此次调查,目前已基本掌握了平顶山市叶县、舞钢市,南阳市方城县和驻马店市泌阳县境内的楚长城分布线路。

首次展示楚长城构造

据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介绍,从目前调查看,不同地段的楚长城特点是不一样的,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种:叶县夏李乡高楼山以东及方城县杨楼乡的楚长城特点一致,即以绵延几十公里的人工修筑墙体为主;舞钢境内的楚长城是山险和扼守山谷的人工修筑墙体相结合,共同组成防御线;泌阳境内的楚长城则是以山险为主,以关堡或城址扼守古道、关口为主的防御形式。

所长说,他们还对舞钢平岭长城遗址进行了发掘,对泌阳象河关遗址进行了试掘,首次以考古发掘的形式将楚长城墙体和关堡的结构及建造程序展现给世人,并用科学发掘出土的遗物断定了楚长城的年代。这在楚长城研究上还是第一次,对于推动楚长城研究乃至楚文化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发掘遗物多春秋时期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09年6月至9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舞钢市平岭长城遗址焦桐高速叶县至舞钢市段穿越区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揭露面积1500平方米。

此次发掘的楚长城墙体内所出遗物大部分为春秋时期,少量为战国早期,未见晚于战国时期的遗物。平岭长城年代下限不晚于战国时期,亦与文献记载的楚长城时代一致。

发掘的该段楚长城墙体残高1.56米,南北宽10—16.1米。发掘的该段长城是东西向的,长城墙体南北两侧有两道石砌墙体。墙体大部分为堆筑,局部系夯筑而成。夯层厚3—7厘米。

考古人员还揭示了该段楚长城的建造程序:两道石砌墙体之间先铺垫一层炭化的木棍或掺杂有炭化木棍的石块层,然后再堆筑红土层;红土层之上堆筑了数层北高南低倾斜状的黄土层。

象河关关墙宽逾22米

象河关是古代文献和考古发掘出土遗物相互印证的楚长城关口之一。2010年1月至2月,调查队对象河关遗址进行了系统的调查并利用自然断面对部分墙体进行铲刮。此次调查得知,象河关是集古道、关墙、堆筑或夯筑的土台、天然护城河、生活区于一体的成系统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关口。象河关关墙为东西向,古道从中部南北穿越关墙。象河关关墙墙体分内、外护坡和主墙体三部分。关墙宽约22.5米,残高约2米。象河关关墙内出土有陶片和石器等遗物。所出遗物时代早者可达新石器时代,晚者不晚于东周。考古人员还在今象河乡政府所在地发现一处大型东周遗址,面积约182万平方米,可能是与象河关紧密相连的生活区。

楚长城简介

楚长城史称万城,又称方城。楚国原是西周时建于荆山一带的小国,初建都丹阳(今湖北秭归东南),后迁都于郢(今湖北迁陵西北的纪王城)。楚经常与西周王朝进行战争。春秋初期征服了周围许多小国,并打败了北面的一些姬姓小国,不断与晋国争霸。到了楚庄王时期,兵力最强,问鼎兴霸,土地最广。其疆域西北到武关(今陕西商南西北),东南到昭关(今安徽含山北),北到今河南南阳,南到洞庭湖以南。为控制中国,防备晋、齐的进攻,楚国开始在北方边境地区修筑一系列的城堡。

据《水经注·汝水》条记载:"醴水迳叶县故城北,春秋成公十五年(前 576),许迁于叶者。楚盛周衰,[庄王]控霸南土,欲争强中国,多筑列城于北方,以逼华夏,故号此城为万城,或作方字。"《汉书·地理志》南阳郡叶县条也说:"叶,楚叶公邑。有长城,号曰方城。"列城是依地形排列的防御性小城,以为屯兵警哨之所,是演变为长城的一种重要形式。叶县在今河南鲁山县与泌阳县之间。据专家考证,春秋时期楚国从今河南鲁山西南鲁阳关起,向东再折向东南,利用山岭、河堤和筑墙,将列城连接成矩形的防御体系,是名副其实的长城。

战国时代,为了对付列强特别是秦国的进攻,楚国又不断将方城扩大,使之更加完整巩固。这时楚长城的起讫地点及走向,据《史记·越王勾践世家》引《括地志》所载,起于邓州内乡县东七十五里,南入穰县(今河南内乡县北),无土之处垒石为固。"其大致走向是从河南邓州市东北境开始,沿内乡、镇平县交界向北行,至湍河上游翼望山,然后转向东走,沿伏牛山经鲁山县南至叶县西境,再转而向东南连结泌阳县之中阳山而止,全长约500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