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子女受教育难成社会焦点问题

发表:2010-03-17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进城打工的农民工子女受教育难的问题已经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以至于在两会上,教育问题也成为焦点问题。

中国官方的新华网星期一报道,中国政府最近在两会上发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向公众征求意见。纲要提出,要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这引发了许多农民工的讨论。

中国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子女上学难,上学质量差的问题,是持续多年来的一个老难问题。就拿贵阳市来说,近年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贵阳市入学机会很大一部分是由民办学校提供的。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贵阳市经教育部门审批设置的民办进城务工人员义务教育学校达197所,在贵阳接受义务教育的15万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中,有65%在民办学校就读。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女士表示,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应该是中央政府的责任。但是,中国虽然多年来经济发展迅速,但政府的教育开支却非常少:ACT1:“整个的教育投资就不足。至于在农村跟城市夹缝中生活的农民工,他们子女受到教育的待遇那就是雪上加霜就更低了。从2004年开始,中央在财政方面有意识要订一个专项的经费来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就读的问题。但是呢到现在为止,我还没看出来他们订出什么具体的方案来。政府对农民工子女因为是有户籍制度的问题,这个户籍制度如果是没有从基础上解决的话,很多问题没有办法正式地提到台面上来,就是如果说你根本就不承认这一些农民工他们的身份的话,你怎么能够处理他们的子女上学的问题呢?”

新华网援引贵阳市教育局职成教处一位官员的话说,大多数农民工居住的城郊接合部没有公办中小学,即使有,容量也非常有限,农民工子女进入公办学校读书很困难,新建公办学校土地不好找,造价也很高昂。为缩小民办与公办学校的差距,2009年贵阳市对8所公办中小学进行改扩建,尽力吸收农民工子女入学,并从2007年开始,逐步加大对就读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帮扶力度:发放学杂费补助、提供公用经费补助、发放免费教科书等,并试点实行政府出资特聘教师到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任教的政策等。

但这位官员还说,这些政策只能缓解现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公、民办学校教学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美国得克萨斯科技大学的教育心理教授蓝云先生指出,农民工作为对中国这些年来经济迅猛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阶层,政府起码应该保证他们的子女能够享受到类似义务教育等的社会服务:“他们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崛起做了那么大的贡献,但是他们的子女受教育的权利却要被剥夺的话,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现在不光是他们不能受益,甚至他们的孩子受教育的权利被剥夺的话,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一个非常不应该发生的事儿。民工吧实际上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去年的《时代周刊》把中国的民工登在他们的封面人物上面,认为他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是不可抹杀的。但是他们在中国整个的经济发展中间受益的是最少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受教育权是人权的一部分。”

报道还援引贵州省意气风发红十字会会长严培文的话说,影响民办农民工子女学校教育质量的最大问题在于教师队伍不稳定,能力参差不齐。他认为国家应该下大力解决民办学校的教师问题。

一位农民工表示,他们进城打工,舍不得把孩子留在家里,担心没人照管。但在城里读书,教学质量又成问题。希望有一天,我们的孩子也能在城里上好学,和公办学校的孩子一样拥有较好的学习条件。

新华网的另一则消息说,在今年的中国两会召开前,历经磨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稿终于发布。 在中国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也在为解决中国偏远地区师资不足的问题支招、献策。 

在发布会上,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不但要让孩子“有学上”,还要让他们“上好学”。

袁贵仁在2月10日召开的教育部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教育部今年首要的工作是启动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今年教育部将落实以全日制公办学校为主、以输入地为主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政策,全面取消借读费。这一计划是否能落实,还有待观察。美国得克萨斯州科技大学教育心理系教授蓝云先生指出,根据中国本身的教育法,美国孩子上学的权利都是由法律保障的:“国家有教育法嘛,教育法规定中国现在的义务教育应该是九年制的教育嘛。所以政府是应该有这个责任的,这是政府的职能之一。应该让所有的孩子都有受教育的机会。”

几位代表提出,相对落后地区的教师在工资待遇上和城市教师差距大,这是导致农村师资力量匮乏的主要原因。代表、委员们纷纷呼吁应加大对相对落后地区教育的投入,主张对薄弱地区教师在工资、职务职称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使他们愿意在农村任教,而且在那里能够安心任教。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