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东玉树地震引发的思考

作者:安乐业 发表:2010-04-17 2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三上午,笔者接到了达珍女士的短信,短信告知藏东玉树地震,因上课而未能及时查阅报道以及相关信息。当下课后回到宿舍上网查阅相关信息,但是,一下子没有找到合适的话题写下来,等到今天才开始一些想法诉诸笔端,希望与读者一起探讨。

第一,为何地震震级上发生了说法不一的现象?比如,中国媒体坚称“玉树地震震级为7.1级”的时候,美国之音等许多媒体报道为“玉树地震震级为6.9级”。从这个角度看,这不是笔误或猜想,应当是各自国家检测地震震级的结果。因此,藏东玉树传出“青海地震局上报北京后,北京政府的答复中提高了震级”值得研究,因为,这是否全面坍塌校学建筑物和牧人集中化建筑物有关?据一些知情人士讲,青海官场有句不公开的笑话,“吃了青海,再回头想吃全国”,是即将调往公安部部长的现任青海省委书记强卫的总结。当然,这仅仅是地方官员搜刮当地资源的缩影,“提高震级”又拉出来了更深层的许多问题。

第二,据中国媒体,“玉树县境内在北京时间5时39分和7时49分分别发生两次地震......第一次地震强度为4.7级,震源深度6公里。第二次地震7.1级,震源深度33公里”,那么,既然能够检测出地震强度和震源深度的前提下,为什么从5时39分和7时49之间的两个小时十分钟内没有警报?这是否与消除或转移视线对关注尖锐的官民对立和社会矛盾有关联?真的是“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分析,从2009年7月15日至今的9个月来,全球发生7级以上地震共24次,平均每月2.6次,7.7级以上地震百年来平均值为每年2次,而最近9个月内全球发生了6次,‘这说明全球地震活动已进入高活跃期’。”?

第三,据BBC报道,“根据青海省星期五(4月16日)最新统计,截至当天上午8时,玉树地震已经造成791人死亡,另外仍有294人下落不明。死者中包括103名当地中小学生。另外地震还造成将近1.15万人受伤,其中超过近1200人重伤。”但是,《西藏时报》(藏文)引述玉树当地透露的消息报道,“地震中死了一万多人,仅仅玉树当地的一个寺庙里停放着一千多尸体,还有送往天葬的尸体,医院里停放的尸体和正在死亡的,还有至今还没有挖出来的尸体等等”。从玉树地震的强度之大,深度面之广看,伤亡人数可能比官方公开的还要高,因为,青海牧区和农业区的房屋大部分为土墙盖起来的,没有如墙内放去钢筋等防护措施,少部分为土木结构(即砖瓦和木头)。只要地震一来就会坍塌,只要人在室内睡觉就会压死。尤其是地震发生在人们在熟睡期间,死亡的人应当更多。

第四,解放军派往灾区帮助灾民行为是政府的行为,政府是向人民群众服务的机构,没有地震警报又是政府的失职行为,因此,当地藏人全面感动的可能性极小,即便会出现一些藏人感动的镜头,那也是一种炒作罢了。同时,政府失职行为是否对官民对立开启了不太乐观的侧门?

第五,虽然北京政府已经部署了对藏东玉树地震善后事宜,但是,“全面坍塌校学建筑物和牧人集中化建筑物”是个典型的法律议题,它牵涉到赔偿和责任两方面,当地藏人如何去面对这个法律赋予的权利?对此北京政府怎样应付?国际社会对此持何种态度?

总之,藏东玉树地震牵动了整个世界,尤其是国际政界和宗教界。其中,最为突出的一方为当天西藏流亡政府率先发布了“慰问声明”,与此同时,达赖喇嘛发表“哀悼声明”和主持了祈福法会。另一方为北京政府,“新华网巴西利亚4月15日电由于我国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严重地震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席核安全峰会和“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并对巴西进行访问后,推迟对委内瑞拉和智利访问,将提前回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推迟原定于4月22日至25日对文莱、印尼和缅甸的正式访问。”同时,“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的消息牵动着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的心。班禅日前致电慰问青海省各族同胞并捐赠10万元善款。”毋庸置疑,藏东玉树地震伴随藏人命运登上了国际舞台,并对整个人类提出了一个非常严肃的问号,即援助是否会掩盖政府的失职?

2010年4月16日晚于悉尼。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