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学说与社会和谐

作者:存中剑 发表:2010-06-17 2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幸拜读未来中国论坛中“试论民主制度中的五行特性”一文,深受启发,现尝试从五行学说出发以另一个角度来分析构成社会的五大因素及其相互关系。

水:主智,其性流通滋润,代表思想、学说、信仰、文化、文明
木:主仁,其性生生不息,代表民众、草根、民间团体、民间组织
火:主礼,其性光明绚烂,代表礼法、律令、社会行为规范
土:主信,其性坚实厚重,代表政府
金:主义,其性刚毅肃杀,代表军队、警察、司法

虽说五行相生,然而“天一生水”,且“源”字从水,水为万物之源,故以水为五行之始。其次“本”字从木,以人为本,故以五行之木对应民间草根。再次火为文明之象,上古之法实由礼而来,礼法乃文明社会之标志,故以五行之火对应社会之法规。再次土性厚德载物,以德配天,民胞物与,实为一正常政府应有之义。最后金性清冷肃杀,有除残去秽之功,为社会除却害群之马,故对应司法、军警。

所谓五行相生乃是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从社会角度来看,是以思想学术来教育熏陶民众,来结成民间社团,构成社会最基础的草根力量,此为水生木。然后由民间的精英分子来制定礼法、律令作为社会的行为规范,此为木生火。然后在礼法的基础上组建政府,担负起领导和管理整个社会的重担,此为火生土。最后由政府来负责司法,维持社会的正义和公平,清除残暴与腐败,此为土生金。“以法生德,以德固法”,在良好的社会环境中还会产生新的思想,新的文化,此为金生水。然后再以新的,更好的思想和文化去教育熏陶下一代,社会就步入了五行相生的良性循环。

所谓五行相克乃是水可火、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克”有制约之义。从社会角度来看,法律受思想学术、文化的制约,此乃水克火。司法和军警受法律的制约,此乃火克金。民众、草根受司法和军警的制约,此乃金克木。政府受民众、民间团体的制约,此乃木克土。思想学术受政府的制约,此乃土克水。

不少人对五行认识不足,以为相生就是好的,相克就是不好的,其实并非如此。前面说过了相克实质上是指制约。人要身体健康就需要体内的五行达到平衡,社会也是如此。一个良好健康的社会,构成它的上述五种力量同样需要达到平衡。不仅需要相生(互相支持),还需要相克(互相制约)。对人体来说,任何一个器官的功能过分旺盛或衰弱都会破坏人体平衡从而导致疾病。对社会来说,任何一种力量的过分旺盛或衰落都会破坏社会的平衡,从而带来社会问题。平衡就是健康,无论对人体还是对社会都是一样。这就是咱们中国人的智慧。不是现在才有的,而是几千年之前就早已存在了。

相对而言,西方文化偏重于二元性,往往非此即彼。一种力量出现后对社会影响比较好,于是马上认定它什么都好,一个劲去赞美它,加强它。后来物极必反,对社会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大,于是又彻底反过来认定它一无是处,一个劲去贬低它,抑制它。从教权到王权,从王权到金权,西方社会不断地从全面肯定到全面否定,他们思想中仿佛根本就没有“过犹不及”的概念。虽然西方的智者也留下了“更好是好的敌人”这样的箴言,不过现实中我看他们的思想确实有待于提高辩证水平。

其实现在的中国人不比老外好多少,五千年的文明啊,老祖宗留下的那点好东西,差不多都被邪党糟蹋完了。那么多宝贵的文化遗产,现在的中国人继承了多少?像俺这样稍微懂一点五行学说的,随便写出点东西来都可以让胡锦涛身边那些高参自愧不如。如何建设和谐社会?光喊口号没用。心里没谱不是?说到底还是理论水平不行。

以上是五行学说运用于社会学的基础理论,以后有时间会写到现实层面。有兴趣的大家可以交流一下。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7744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