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权力继承制度的风险和坦途

作者:鲍彤 发表:2010-07-01 0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89年生日之际,听到两条最新消息。一条是吉尔吉斯通过公投成为民主国家,长治久安终于有望了。另一条是北朝鲜,据说要开四十多年来没有开过一次的党 代会,看样子,是想使国家的权力继承合“法”化,或者说,合“党”化,如果如愿以偿,也不是没有可能把一党统治再延长若干年。

权力继承无制度,是危害国家稳定的乱源。有制度比没有制度好。通过打架打出一个继承者来,也未始不是一种制度。听说猴国之王就是这样产生的。身强力壮的猴王,垄断了繁殖的特权,这对猴国的繁荣昌盛,未始不是一种福祉。

中国号称有“五”千年历史,其实,数得出来的成文史是三千多年。史前时代,传说中的三皇五帝,王位如何继承,多半是瞎说一气,实情已不可知。同样属于史前时 代的尧舜禹,据说是通过“禅让”继承的,大概就是由上一代统治者指定下一代接班人吧,虽然享有“让贤”的美名,但只搞了三代,就嘎然而止,变成父传子,子 传孙,“子子孙孙,其永宝之”了。所谓“禅让”,或所谓“选贤”,是由老统治者指定新统治者,这种“制度”,等于没有制度。把统治人民的最高权力交给“没 有制度”去支配,太危险了,太不稳定了,于是就被抛弃了,淘汰了。此后的“禅让”,在中国三千年的成文史上,好像只出现过三次:西汉的末代皇帝“禅让”给 王莽,后周的末代皇帝“禅让”给宋太祖,民国的临时大总统“禅让”给袁世凯。不过,这三次“禅让”,都带有逼宫篡位的不祥印记,很少受到民众的赞美或史家 的称道。

反正,指定接班人的制度,早在三千年以前就在中国被淘汰了。此后,中国实行“家天下”的皇位继承制度。后来的实践进一步证明,父 传子,比兄传弟,更稳定。所以,兄终弟及,只在商朝实行过。到了周朝,就改良成为父传子——不仅是一般的父传子,而且只传元配所生的嫡子,不传姬妾所生的 庶子,只传嫡系的长子长孙,不传次子次孙。有了规范,就有了稳定。用宗法嫡长制度来配合父父子子的皇位继承制度,使中国的皇权社会,即使在屡出昏君的条件 下,也能稳定压倒一切,像模像样地延续它好几百年。有些少数民族入关后,不懂得汉族宗法制度的妙处,闹得一群王子王孙,人人觊觎大宝,自相残杀,大伤元 气,加速了覆灭的进程。要不然,1911年的辛亥革命正未必成功得了哩。

只要是“家天下”,要么子承父业,要么兄终弟及,此外没有别的选 择。辛亥革命给中国人打开了一扇窗户,原来,公民才是国家的主人——如果这个国家愿意自称为“共和国”的话。于是,普选深入人心。“解放”以前,小学生都 知道,国家领导人应该普选产生。这是新的天经地义。所以,连喜欢“以党治国”的蒋介石,想当总统,也必须开国民大会,由他和胡适之先生竞选一番。当时的 人,智商不高,没有来得及把“等额选举”这个又有观赏价值又有保险作用的法宝设计出来。咱们中国现在能够进化到“等额选举”的阶段,成为全世界最民主的共 和国,乃是一种新的发明。但不用细想,粗粗一望就明白了,妙不可言的等额选举,无非就是咱史前时代的国粹,就是那个被“家天下”淘汰了的制度,就是那个没 有制度的制度,老统治者指定新统治者的皇位继承制度。

这个没有制度的制度,就是以老统治者意志为转移的制度。看起来,对老统治者来说,应 该可以得心应手。其实不然,连伟大精明如毛泽东,尚且屡战屡败,根本无法驾驭这种魔术。为什么?因为怕。怕什么?怕接班人学赫鲁晓夫,作秘密报告,使老统 治者脑袋上的光圈毁于一旦,由救世主还原为庸人或者罪人。所以,刘少奇啊,林彪啊,华国锋啊,一个个都靠不住。在这种情况下,权力继承问题就成为使老统治 者无法入眠不寒而栗的恐怖。

倒是吉尔吉斯人,毅然决然用全民公投产生了新宪法。不畏惧全民公投的民族,也不会畏惧普选,他们在无畏中找到了长治久安的坦途。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