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坐拥天价矿藏 发财无门

作者:李秦 发表:2010-07-11 1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防部工作人员和地质学家在阿富汗发现了价值近兆美元的矿藏。图为2010年5月27日,美国勘探士兵在阿富汗的北部要冲昆都兹(Kunduz)附近搜索饵雷。Getty Images

美国国防部和地质学家在阿富汗发现了价值“近万亿美元”的金属矿藏。官员说,这些资源将对阿富汗经济产生显著影响。但业内人士质疑,在饱受战乱困扰的阿富汗,这些地下资源能否顺利开发利用还是未知数。

从2006年开始,美国地质勘测局的科学家在前苏联遗留下来的勘测数据和图表基础上,继续进行了多次空中和实地勘测,发现了铁、铜、钴、黄金、锂和铌等矿藏。其中,铜和铁的储量最为可观。这两种矿藏足以使阿富汗成为世界主要铜、铁生产国。《纽约时报》获得的一份五角大楼内部资料说,阿富汗可能成为“锂矿的沙乌地阿拉伯”。锂是笔记本电脑、手机、电动汽车所用电池的关键原料之一。此外,一般人不熟悉的铌,则是用来制造超导钢的软金属。

和价值上万亿美元的矿藏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阿富汗每年只有120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这个贫穷落后、战乱不断的国家,在经济上主要依赖生产鸦片、走私毒品以及外国援助。

一些专家说,这些矿藏的发掘对阿富汗国民经济意义重大。但是这可能使塔利班更猛烈地对抗美国,以求重新夺回阿富汗的控制权。此外,阿富汗政府内部的腐败也可能因为这笔意外财富而被加倍放大。

阿富汗是个留存“部落制”的内陆国家。过去30年绝大部分时间都处在战火之中。外界知道阿富汗有这些资源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阿富汗不具备开发这些资源的条件。除了资金以外,还需要基础设施、技术劳力。但是,难道要训练好战的塔利班当矿工吗?

阿富汗的任何财富想要走向市场,都必须穿过伊朗、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这些邻国。这样看来,显然这些价值连城的矿藏是“看得到却吃不到”。

来源:看杂志66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