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广泛存在五毛党现象

作者:肖强 发表:2010-08-19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在中国网络上广泛存在的五毛党现象,每一个熟悉中国网络的网民都知道,他们就是政府所谓的网络评论员。在各级政府都有安插于各个知名网站、论坛,拿着 政府 的薪水,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以普通网民出现,却是在做着所谓“引出议题,主导、或者是引导公众舆论”的这样一种叫做网络评论员的工作。

下面我想指出几个在网民们已经被披露的内部资料,来看看这些网络评论员、也就是五毛党,究竟是做什么和怎样工作的。

一份广为人知的衡阳地区政府的内部文件,中间特别提出了网评员的工作重点,一共四条。第一条,是要宣传市委、市政府的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要鼓劲加油;第二条, 是要批驳严重影响我市形象的不实报道,消除不良影响;第三条,对有关衡阳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释疑解惑,提高网民理性思考、辨别是非的能力;最后第四条, 是对我市的重大突发事件做好正面引导,压缩非官方谣言传播的空间。

衡阳只是中国成百上千个市政府的一个。那么,其它的市、甚至是县级的政府单位,或者是省级、或者是中央的,难道这样的网评员就不会同样存在吗?我们再来看一下衡阳对于网评员的工作流程是什么样的。

它指的是要“登录各大网站,发表新闻跟帖,或者参与论坛讨论,或者撰写评论文章”。而且呢,它还列出了相当一批中央的网站和地方的网站。比如新华网、人民网、央视国际、中新网、中国网、中青网、国际在线、东方网,也包括衡阳政府公众信息网等衡阳市属网站。

从这样一个例子看来,这些网评员工作的地方大多是官方正式媒体的网站。换句话来说,对于衡阳的领导来说,需要这些五毛党来所谓引导公众的理论,实际上引导的不是公众,而是那些官方网站上的舆论内容,也就是给他们自己的上级、或者是官员看的那些网上内容。

其实大量的网民是通过博客、社交网站、以及新闻组来看到网上内容的。在这些地方,虽然五毛党也可以活动,但远远没有那么大的影响,所以也起不了那么大的作用。换句话说,五毛党与其说是引导公众的舆论和影响,不如说他们是给他们自己的上级看的一种遮掩的手法。

如果这份关于衡阳的五毛党的文件还是一个估证,下面我再用一个浙江大学内部叫做“多管齐下,加强校园网络管理”的文件:

这份文件里有这么几句话,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建立校园网络信息建设和管理领导小组;组建学生网络信息研究会,开展网络舆情监控、引导;招聘一批政治可靠、知识丰富、并且熟悉网络语言特点的学生骨干、学生辅导员、年轻专业教师等为专兼职网上评论员,开展网上的舆论引导。”

浙江大学是浙江省最主要的一所大学。如果浙江大学如此,我们再看看另外一个南京大学的内部学生网评员的资料:

这份资料说,“学生网评员的主要职责是在南京大学电子论坛通过发帖发布正面信息,跟帖回应抵制消除负面信息,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网络环境,同时对校内外网站 上有关学校的重要信息,及时上报学校网络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这样的说法,这些五毛党和网评员不仅是在误导公众,而且还担任着情报收集的任务。

这样三个例子不仅充分说明了无论是在学校、是在中央还是地方一级的网站,这个五毛党充分地存在和活动。另一方面,也告诉我们象这样的内部资料越被揭露,网民们的眼睛就会越亮;而象五毛党这样卑劣的做法,在中国的网络上也会越来越多受到广泛的谴责。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