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新规影响中国用户 电玩魔兽“自由”要砍头(组图)

发表:2010-09-03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推特公司按照原定计划加强了安全手段,终止了用简单用户名密码登录第三方网站发布消息的功能,中国用户一时间将受到影响。此外在中国魔兽世界游戏中,因为被限定了不能用带有“自由”的名称注册,用户用削头的“目田”表示抗议。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采访报导


图片:推特公司的策略调整让中国用户一时难以招架 (心语制作)

美国加州的推特公司星期三晚正式停止了在第三方网站代理只用用户名和密码的基本认证方式,采用必须转到推特公司官方网站作出认证后才可使用。虽然这个措施已经提前预告了一段时间,但中国仍然有大量用户因为尚未获得消息,或是不懂使用代理软件翻墙,而出现大面积无法发布推特消息的现象。

网民张先生星期四告诉本台记者:“推特公司官方说是出于安全的考虑,以前普通的登录方式可以用,现在必须翻墙到官方网站认证一次才能够登录,这样的后果就是很多不会翻墙的中国推友很麻烦,不容易上去,因为在中国无法直接上推特的官方网站,只能用相当于中介的第三方(代理)上去,有九成以上的第三方代理只支持普通的登录。当时可以用手机或电脑不翻墙可以上推特,现在采用这种方式之后,大家无法用简便的方法登录。从昨天开始,很多人就反应推特上冷清了很多。”

此前推特公司提供了开放的编程接口,用户可以自己在代理服务器上搭建一个推特的中转站,即使不用翻墙,也能够随时随地在网页或手机上发布信息。中国的用户大多使用第三方的网站访问推特服务。多次维权事件中,手机上的推特代理服务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例如厦门网友郭宝峰就是利用推特的第三方代理在被拘押的时候及时发出一条求援信息而获得网友的集体营救;在刘沙沙和刘德军被国保警察殴打绑架的事件中,当事人也通过推特及时与网民沟通而提早获得自由。


图片:魔兽世界用户用“目田”抗议被砍头的自由 (心语屏幕截图)

在出现推特公司这个重大变化后,很多中国网友访问推特时马上出现了障碍,很多用户转而纷纷到各个论坛求救。很快有一批技术人员开始帮助网友搭建新的技术管道,到星期四已经有多个新的访问方式出现。

网友小吴表示:“有很多第三方客户端现在已经设计出来可以用新的方法认证,但是不用翻墙,不去官方网站,已经有新的升级的第三方客户端可以使用。”虽然这些新的方式可能仍然需要时间传播,也可能被长城防火墙屏蔽,但是不同类型的网友之间相互协助的方式已经让中国很多渴望信息自由的网民能够突破各种障碍。

对信息自由的渴望不只是在微博客服务上表现出来,在其他领域中人们也想方设法打破官方的限制。近日电玩《魔兽世界》简体中文版中,游戏玩家发现自己的注册名字中不能包含“自由”二字,否则无论如何组合都不能通过。连激情,性感等词汇都会变成乱码。玩家曾从杨告诉本台记者:“我觉得这个太过分了,我不认为有任何理由需要屏蔽‘自由’二字,作为一款游戏,就算有再大的技术错误,无论如何不会去屏蔽自由,除非说有关部门像新闻出版总署或文化部有这方面的要求,把这两个字屏蔽掉。”游戏玩家用“目田”来代替,表示削头的自由,“目田”二字于是开始在网络上流行。与此同时,游戏玩家编写了百度百科“目田”的条目,用来纪念“被砍头的自由”。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