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价格回升 收藏需谨慎(图)

发表:2010-09-07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艺术品收藏市场的不断升温,和田玉在众多的收藏品中渐成一枝独秀,受到广大和田玉爱好者的青睐,无论是原料(籽玉),还是各种雕件,都成为人们争相购买的宠儿,其市场价格屡创新高,引起了收藏爱好者的关注。

“玉不琢不成器”这是一句人人皆知的名言,玉虽然很珍贵,只有成器后才能体现出真正的价值。也就是说在玉的原有价值上增加了艺术附加值。目前有些和田玉收藏爱好者在选购藏品中一味追求原料的品质,而忽视雕工的优劣及设计体裁的文化内涵。作为一件收藏品,它必须具备一定的可收藏性,深厚的文化内涵、美伦的艺术表现、精湛的雕琢技艺,这些都是收藏性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如何分辨一块玉到底好不好,值不值得收藏?航诚艺都白玉商行的史小姐提醒收藏爱好者,一块好的和田玉必需同时具备三项条件,色、润、净:色要正。不能有两种色像出现,如灰白色、青灰色、黄绿色。白玉的标准色是脂白、奶白、荔枝白。青白玉的标准色是粉青、绿豆青、瓜皮青;其次,质要润。质地温润细腻,观之犹如脂肪、油润纯净,抚之犹如婴儿的肌肤细腻光滑;再次是整体净,洁白无瑕是和田玉的美称,整体纯净、无瑕疵、无石筋、无裂绺才是上品。瑜不掩瑕、表里如一是和田玉的美德。

收藏当代和田玉藏品,首先要分清什么是商品,什么是作品。二者有着根本上的区别。商品是可以重复生产的大众消费品,没有艺术灵魂,充其量也只能是工匠技艺的表现。一件好的和田玉作品,它体现了制作者的文化学识、艺术修养、雕琢功力,使人们在品位、鉴赏、把玩中得到享受,特别是玉雕大师们的杰作及获奖的名家名作,每件都是神形兼备,都是珍品、神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会变得越来越珍贵。一个和田玉雕件无论原料再好,如果没有深厚的文化艺术内涵及精湛的雕琢技艺,它也只能是一件半成品,没有收藏性,也没有鉴赏性。
 

来源:中国古玩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