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的深圳

发表:2010-11-11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金融时报》8号发表信孚研究院研究员童大焕文章《深圳反思》。文中认为,被中共推崇为奇迹的深圳,一天天平庸、没落下去了,虽然它靠吃老本可以吃一阵子,但它的黄金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童大焕文章《深圳反思》文中首先提到了最近引发关注的“马化腾房屋补贴事件”。 10月12号,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公示了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第三季度住房补贴拟发放名单。腾讯CEO马化腾、金蝶软体董事长徐少春、华为等多名高管都在领取住房补贴的名单中。

根据《2010胡润IT富豪榜》,马化腾列富豪榜第二位,总资产高达293亿元。

2010 年深圳的最低工资标准是1100元,在“富士康事件”前,富士康几十万深圳普通员工的底薪只有900元。一些国际组织,经过测算,中国内地城市居民要想维持最低限度的生活,必须月收入达到1600多元。而且在最近几年里,深圳一直致力于禁止摩托车载客等低端产业,还千方百计防范甚至试图排斥城市“低端人群”。

《深圳反思》文章认为,与给企业高管发住房补贴两相照应,深圳颇像一个嫌贫爱富的小市民。

目前,深圳常住人口超过1400万,仅230万户籍人口。多数人没有户口,多数人低工资,多数是深圳的匆匆过客,结果,深圳没有养老负担。

同济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诸大建说:“总结(深圳)改革开放30多年,相对成功是说整个GDP的增长速度非常快,但城市化的发展是扭曲的。深圳常住人口较多,户籍人口还不到300万,整个都是倒挂的、扭曲的。”

童大焕指出,深圳把千千万万最底层劳工的社保企业缴纳,大部分都截留了,取得了利,失去了道,失去了义。而在这种长期畸形的人口、户籍、人才政策等等之下,它留住的只是少量人物和垫底的人力。没有足够人才支撑,童大焕认为,深圳的创意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不可能长期维持。

《新加坡早报》在《深圳未来应“特”在哪里?》提出:“在社会体制改革方面,深圳今后应该迅速把『让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的观念抛在脑后,而应该要『让全部人富裕起来』。”

而童大焕悲观的认为,深圳的行政力量太强大了,强大到缺乏足够的自省,不能指望它作出更深刻的、甚至伤及自身权力和利益的改革。

文章最后指出,超级强大的行政力量下很难有真正强大的企业和个人,政府的角色,理应在任何时候都保持谦虚、谦卑、谦抑,不要把自己当成包打天下无所不能的角色,而应彻彻底底退回到“守夜人”的本分上,为所有人提供公平的服务,而不是为少数人提供特殊的服务。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