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乔布斯学创新

作者:周鸿祎 发表:2010-11-24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看过几乎能找到的关于乔布斯的传记,恐怕中国比我更熟悉苹果历史的人不多。最近三年乔布斯仿佛是把35年的功力一掌击出——他用一款iPhone干掉了诺基亚,再回过身来用iPad对微软和英特尔发起很大冲击,如果算上之前的用iPod超越索尼,乔布斯好像进入了“飞花摘叶,即可伤人”的境界。跟他的这些创新相比,我们现在做事的格局都还不够。

但是学习乔布斯比较容易陷入两个误区。第一个是把乔布斯神化。我们都是人,其实乔布斯也是一个有七情六欲、缺点很明显的人;第二,很多人只看iPhone、iPad和App Store的成功,就好像看到所有成功的公司都有一栋独立办公楼,那你就得出了结论说“有独立的办公楼是成为伟大公司的必要条件之一”。这种把不是成功真正的原因上升为经验,是贻害无穷的。

其实我一直在想,究竟乔布斯为什么能想到iPhone这么一款产品?

首先我觉得这肯定不是一个造化于密室,然后用几年时间去实现的灵感。我甚至可以说乔布斯一开始是没有战略的。因为创新不是大家想的那种,一个人特别牛,构思出一切。我认为创新就是一种思维方式,或者分散,或者逆向,或者组合。它一定是有基础的。创新应该像我们玩游戏似的,走到某一步的时候突然出现一些新的线索。

我猜乔布斯做iPod的时候也没想到日后的iPhone和iPad,iPod卖了一亿部之后再做iPhone,便是水到渠成的事。他只是基于iPod做了很多探索:先把iPod从黑白屏幕变成一个很小的彩色屏幕,一开始只能看照片,然后这个屏幕再扩大,能看视频。这个时候再加一个通话模块是不难想到的。等有了iPhone,想到把屏幕再放大变成iPad,也是顺理成章的。可如果没有每一步的积累,没有用户基础,假如他第一步就做iPad,会怎么样?乔布斯的战略都不是大跨步的战略,他每一步都是在不断地捕捉当前的用户需求和市场状况,然后再往前走一步,包括他打造的App Store。

而且乔布斯非常关注细节。他会趴在电脑上一个像素一个像素地看那些按钮的设计,而且他曾经跟员工说,“你要把图标做到让我想用舌头去舔一下”。只有像乔布斯这么关注细节的CEO,才能真正去了解用户的需求。所以我不认为他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一开始就从大方向上想好的。相反英特尔、诺基亚这些公司做的战略都很好,但就是离消费者太远,所以结果要么就是发现不了真实需求,要么就是已经在市场上被证明是马后炮的需求。

来源:中国企业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