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击手机网站色情信息:醉翁之意不在酒

发表:2010-11-25 0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自去年年底就开始了打击网络手机色情信息的行动。大约一年后的今天,官方公布了这个行动的结果。分析人士担心,这种行动重点不在打击网络色情信息,而是控制网上不同政治声音。

“您好,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举报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请通过一下方式:登录互联网网站www.12321.cn……”

鼓励民众举报网上不良信息线索,是中国这次打击网络和手机网站色情信息的重要手段之一。这个12321就是官方设立的网络不良信息举报电话号码之一。过去一年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收到这种民众举报线索十六万多条,排查了一百七十多万家网站,关闭了涉黄网站六万多个。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的网络环境,是官方提出的打击网络色情信息的重要理由。现在湖北潜江市从事中学教育工作的姚立法先生说,这种理由可能只是一种借口:

“我了解的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首先学校有规定,不允许他带手机,再加学校为了分数的问题抓得很紧。中小学生手机上网或者是到网吧上网。第一是管理上不给他机会;第二本身也是时间特别地少。所以说中国政府它对于网络的管理,对黄色的东西进行监控。实际上是一个借口,它真正的目的就是要对网络进行控制。”

姚立法先生1988年成为中国第一位自我推荐当选、无党派支持的人大代表,他公开批评基层政府的违法乱纪行为,近年来因为公开倡导民主人权受到官方的打压。他认为,政府这种网络“扫黄打非”活动往往醉翁之意不在酒:

“网站控制得很厉害的,只要上网的人基本上都知道国际上中国网站的消息是进不去的,国内网站上的很多信息是屏蔽的,只能看到一个标题,看不到内容。市级政府的公安部门都有网络监察大队。我有很多熟人,他们自己有网站。他们的网站上放了稍稍对政府有批评的就得到一些威胁,电话通知他要他把这篇文章下掉,不然的话就要关闭它。”

中国公布,过去一年,除关闭六万多个涉黄网站外,还关闭了未备案的网站三千多个,查处了涉及传播色情信息案件两千多起,查处行政案件一千七百多起,总共查处涉案人员将近五千人。但官方没有解释关闭的“未备案网站”的性质,以及什么是“行政案件”,是否包括因在网上发表民主人权文章而获罪的人。任教于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的计算机信息技术专家张天亮博士说,中国网络色情信息应该受到限制,这一点大家都有共识,但是,让人担忧的是,打击网络不同政治声音也被包括在中国“扫黄打非”的“打非”之中:

“因为海外政府也好、媒体也好、包括一些异议人士也好,我想大家对于扫黄的话都不会有什么意见。但是每当出现这样的事情的时候大家都比较关注,关注的原因我想还是因为中共长期以来给外界留下这样一个印象,就是他们在控制政治性信息方面的力度要比扫黄方面的力度要强大得多。我们看到有很多社会敏感问题,比较如说像前一段时间‘我爸是李刚’所谓的这么一件事情,一旦引起社会关注的话,你会看到很多的贴吧,论坛马上就会成为一个禁止讨论的问题。”

中国这种网络“扫黄”活动,由各地文化、通信、公安等部门主导,很多地方的警察24小时轮流值守机房,进行监控。另外,官方也鼓励民众的参与。张天亮博士表示,从中国对海外网站的封锁来看,法轮功等中国不喜欢的政治敏感网站比黄色网站更容易被封锁:

“记得哈佛大学在2005年的时候做过一个统计测试,就是海外的网站涉及到色情的话被封的概率只有10%。但是比如说跟法轮功有关的话,那可能就封锁的概率会达到70%或者是80%。所以从它这种封锁的力度、比例上的话当然我们也不能不有忧虑。就是说是不是中共利用这样的机制在封锁这么多黄色网站的同时,它把更大的力度放在了所谓的打非上,而不是扫黄上?”

中国官方只公布了对海外两万多个涉黄网站进行了屏蔽,没有公布对海外多少政治敏感内容网站进行屏蔽。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