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道歉明枪改暗箭 垄断地位导致自我膨胀(图)

发表:2010-11-25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1日晚,工信部正式发表通告,对360与腾讯两家公司提出批评,并责令两家公司停止互相攻击,恢复软件相互兼容,保证用户使用。自此,长达数月的 “3Q大战”本应告一段落,两家公司于当日晚些时候也同时发出道歉信。但最让人无法理喻的是,腾讯竟然在其转发的工信部通报页面及自己的道歉信页面之上,公然放置多处“360劫持QQ用户恶性事件”的专题入口,且专题页面长达数屏,内容无一例外的都是极具攻击性的文章。

随即有评论认为,腾讯此举是对工信部的公然蔑视,而且也没有表现出任何解决此次纷争的诚意。工信部毕竟是国家主管互联网的直属机关,腾讯为何如此大胆,敢顶风作案,拒不执行通报命令,依然在以明枪暗箭攻击竞争对手呢?

笔者分析认为,腾讯之所以如此肆无忌惮,仍然一意孤行的挑起战争,其根源是对自己在产业内的垄断地位过于自信,多年养成的霸主习气和无限的自我膨胀已经达到了无法控制的地步。

腾讯的傲慢随处可见,无论是其高管、还是其对用户的态度。前段时间的郭凯天(腾讯副总)打人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最后郭既没有道歉也没有被追究责任,让人感叹有钱就是腰板硬。而对用户更不必说,迫使用户“二选一”的“艰难决定”已经开创了中国互联网先河。

QQ初获成功后,依托QQ客户端所带来的流量,腾讯建立起自己的新闻门户网站,并获得国家颁发的新闻牌照,腾讯可以利用这一优势攻击任何竞争对手,甚至颠覆黑白。事实上,腾讯所谓“新闻媒体”,其公信力始终不能被公众所信服。相比于新浪等老牌门户,腾讯新闻的作用更多的是推广自身产品,同时打压竞争对手。经此一役,腾讯新闻媒体的地位也将受到冲击,公信力降到历史冰点,甚至已经有人呼吁吊销腾讯新闻牌照。

自我膨胀往往会让人昏头。我们可以发现,腾讯动用了几乎所有产品线来推广“360卸载工具”,甚至包括SOSO问问、SOSO百科这种应该始终保持中立的问答、资料类产品。在 SOSO百科中,只要搜索“360”,直接就会跳转到“卸载360高效方法”页面,这种赤裸裸的不正当竞争或将使公众对于腾讯品牌形象产生了极大怀疑。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