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合作?怎么保障?台商等得好急!

发表:2010-12-12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岸经贸往来随着ECFA签订后日益密切,尤其两岸不少产业具有高度互补性。不过两岸产业未必只有互补商机,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说,目前早收清单大多是台湾产业强项,但目前未开放的弱势传统产业,未来不可能永远不开放,台湾要做的就是以时间换取空间,由政府拨经费辅导升级。

台湾弱势产业转型 时间换空间

ECFA“早期收获”明年就开始执行降税,经济部与工业局官员坦承,一开始虽然影响不大,但真正会有影响的是后续的货品关税减让谈判,这些货品项目对双方国内产业的冲击较大,往往触及一些敏感的弱势传统产业。官员私下坦承:ECFA真正会对台湾产业有较大影响,就在后续这方面的谈判。因此政府已执行敏感弱势产业升级转型辅导,预计共投入950亿元。

以毛巾为例,台湾不产棉花,光是成本就难以和大陆竞争,政府也不能老是以“倾销”为由扣倾销税。张平沼认为政府应该辅导台湾毛巾业升级为制造高级毛巾,提高附加价值、经营品牌,如此外销市场也不局限于大陆。政大经济系教授林祖嘉说,大陆具有人工多的优势,因此如鞋、衣等劳力密集产业,台湾竞争力相形不足,他认为未来应该在企业活动上进行整合,也就是由台湾负责接单、财务、研发,大陆进行生产与销售。

两岸ECFA已生效,台商对未来两岸经贸往来的游戏规则的框架,有很多期待,对业者来说,两岸下一阶段谈判,能够强化对台商包括智财权的等投资保护,才是最实质的;未来江陈会怎么谈,台商都张大眼睛在看。

山寨琉璃工房 月饼包装纸也抄袭

琉璃工房在北京及上海等大城市都设有艺廊,琉璃工房的作品不但有山寨版,二或三线城市还有商家模仿琉璃工房艺廊及上海餐厅建筑物外貌;甚至琉璃的包装纸,还被抄袭,拿来包月饼。执行长张毅承认,智慧财产权的保护观念在中国大陆没那么快就能普及,即使每个个案都会采取最起码的法律行动,但效果还不彰显,面对这侵权行为,只有不断坚定往前创新。

货柜入关常遇刁难 台商困扰

另一位在中国大陆销售食品的台商朱俊宏,卖的是冲泡式食品,包括奶茶、咖啡、薏仁、浓汤等;3点1刻的品牌被以简体字或其他型式抄袭,而且还和正牌商品一起摆在超市贩售。他不堪其扰提起各种诉讼,从中央商业单位到地方政府,私下建议,他们如果能在中国设厂,或许更能够争取有利的法律地位。另外,很多商品货柜一到中国各地海关,有时会被以食品检验没过关或其他理由被留置,这种突如其来的举措,也常困扰着台商。

因此,朱俊宏非常关心未来江陈会怎么谈投资保障架构,两岸四大投保架构包括解决争端、服务贸易、货品及投保协议,对朱俊宏这类中小型台商或在中国设厂的大型业者的影响都很大。

中草药、LED照明 有合作利基

除了投保架构相关等问题面亟待解决外,两岸间还是有很多合作空间。工总秘书长蔡练生举例,两岸都是华人,中草药产业是华人共有的优势利基市场。不过他也说,两岸业者虽能在产业中找到合作利基,但重要的是政策要开放,例如两岸石化业虽然互补性强,但双方政府在产业上游的政策均有管制,未来业者能否携手,涉及政策开放性。

林祖嘉说,两岸在新兴能源、科技产业等领域最具合作空间。台湾优势在于技术应用,大陆则提供广大市场。例如大陆现在想发展LED照明,在灯泡上装太阳能板,透过太阳能板发电使灯泡发亮,台湾就能提供太阳能板生产与设计。尤其LED照明仍没有国际规格,藉由大陆广大市场、台湾大量生产,双方可订制共同规格,抢夺先机。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