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解密:网民整理出2010版短信“非法字符集”(图)

作者:路扬帆 发表:2011-01-07 1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警告“输入内容含有非法字符”

【看中国记者路扬帆综合报道】近日,网络上出现一份根据中国移动及中国联通公司对短信内容中禁止的规定,整理出的2010年度“非法短信字符集”,涵盖九大类别,其涵盖量已超出早前'绿坝'时的封锁数量。手机服务经营者证实,这是中国国营的电信公司下发的短信内容,含有禁用词的短讯将无法发送接收。

“非法短信字符集”大部分和政治及维稳密切相关

据《德国之声》报导,1月4日凌晨,有网民在网上推出一份中国移动和联通的手机短信2010年度“非法字符集”,整理者自称是“博尔团队”。根据这份资料,其中对手机短信敏感词进行了分类,如:国家政治、民族安全;法轮功;新闻;黄赌毒枪支弹药等违法词语;标点符号;人名等。

在“人名”的类别中,中国国家领导人类“胡锦涛”以及其谐音“胡紧掏”、“江泽民”及谐音和民间称呼“江贼民”“江八点”等皆在被禁之列,中国的民主人士也在被禁之列。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通信行业内部专业人士分析,在这个分类中,除部分是中移动、中联通为避免其他通信企业的竞争和商业广告而设置,其他大部分和政治及维稳密切相关。

二次审查超越“绿坝”时的封锁数量

互联网专家毛向辉看了这份“非法字符集”後表示,这就是互联网审查的主要类别,是中移动和中国联通等作了优化或是强化,超过了早前“绿坝”时的封锁数量,应该是互联网上审查加上手机移动系统上的二次审查。

毛向辉说:“中移动、中国联通此次曝光的审查名单也揭示了他们是中国整个审查体系中的一个分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皆为中国政府下属的国企,他们会主动配合政府的政策,同时他们也为了利益把政府的政策无形中扩大了,使他们自己在审查过程中扩展很多规则,对于这些手机运营商来说,我相信他们不光是为了商业利益,更大程度上也是为了服务政府和执政党的利益。”

电信端口提供非法关键字并要求商家执行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称,这些非法关键字是电信端口那边给他们的,是电信端口那里的要求。

据统计,这些字符总数超过3000个,其中包含有长城防火墙经常屏蔽的词汇,例如“真善忍”、“统战”、“天安门事件”、“温家宝”等,也包括一些手机上特别防范的字符,例如“北京当局”,“白皮书”,一些英文字符也包括“Freedom”,“RFA”等等。短信内容最后还说明,会不定期更新非法字符库。

有专家认为这份“非法短信字符集”是一份自我约束的列表,还不在电信运营商的技术屏蔽范围内,与电信运营商合作的服务商透过自己的平台发送的信息,例如群发短信等,如果被移动或者联通截获都可能面临终止服务。就此,广东时代科技互联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回应说:“对,如果明知道还要去频繁使用,可能会造成停机的后果。”

对手机短信的内容审查和限制是侵权行为

毛向辉认为,网上公开的这份通信企业“非法字符集”类似维基解密,但因为不是被这些企业正式承认的规范文件,即使出现对公众的侵权行为,也很难明确这些手机运营商的法律责任。

对于手机运营商的“非法字符集”及对手机短信的内容审查和限制,中国维权律师江天勇表示,这种作法是违宪的,因为宪法已经明确的规定了公民的言论自由的权利,如果政府或国企出于行政管制的角度,对公民的这种合法权益进行限制的话,需要证明自己是“紧急的、必须的”;但他不仅要证明这两点,还要来自民众的授权,他们应该征集民众的意见。我们生活在一个完全不知情情况下权益受损的环境中,有很多看不见的力量或势力,在左右影响我们的生活。

博尔4G通网站下载的手机《非法(关健)短信字符集》内容摘录

第一类 国家政治、民族安全:文革,文化大革命,统战,北京当局,天安门事件,新疆独,藏独,台独,反腐败,反封锁,党禁,党退,大纪元,自由亚州,温总理,胡锦涛,胡紧掏,江澤民,江贼民,江八点,江独裁,江蛤蟆……

第二类 法轮功:大法,大法弟子,法轮大法,法轮佛法,法轮功,falun,Falundafa,Flg,真、善、忍,功法,讲法……

第三类 新闻:新唐人,亚洲周刊,亚洲自由之声,自由网,九评,大纪元新闻网,反封锁技术,反腐败论坛……

第四类 黄赌毒枪支弹药等违法词语:(多是色情用语, 略)

第五类 不正当竞争:白皮书,短信,短信广告,短信平台,短信群发,小灵通,短信群发器,无界浏览器,罢工,罢课,铃声下载,超市,打折机票,高息贷款,高干子弟……

第六类 标点符号:' ,(+),< ,> ,英文单引号(') ,中文单引号(‘’)

第七类 人名:李洪志,李克强,温家宝,朱总理,朱镕基,凌锋,辛灏年,何清涟,曹长青,陈破空,王丹,胡耀邦,贾庆林,周永康,江澤民,江蛤蟆,江绵恒,薄熙来,罗干,毛泽东,毛贼东,马三家,苏家屯……

第八类 房产:板楼,别墅,车库,城堡,成本价,酬宾,大降价,地产,二期,发售,均价,开发,卖车,卖房,一梯两户,准现房,租房,租售……

第九类 其他:610洗脑班,看中国,穷人,善恶有报,忍,网管,网特,歌功颂德,蛤蟆,个人崇拜,口蹄疫,来京上访,蓝丝带,静坐,揭批书,戒严,共黨,古怪歌,管理员,114,1258, FLG,AV,BJ,CBD,CCTV, Freechina……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