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明显不安 低调处理埃及事件 (图)

发表:2011-02-13 1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埃及民众抗议示威三个星期后宣布辞职下台。中共继续低调处理埃及大规模群众示威和总统穆巴拉克辞职消息。中国报纸和网站也很少报导国际对埃及最新局势的评论。美联社说,中国低调处理导致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辞职的大规模群众示威,可能是担心任何的风吹草动就有可能危及到北京政权的稳定。

中共控制媒体简短报导埃及事件

据《美国之音》报导,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宣布辞职下台,这个消息,中国大多数报纸和互联网门户网站也都只是转发来自官方新华社的简短消息。美联社说,中国中央电视台没有播放任何有关埃及示威者的画面,但播放了停业的店铺和空荡荡的街道。


在新浪微博上发表埃及事件感言随即被删(网络图片)

中共外交部星期六发表简短声明,没有提及穆巴拉克辞职,也没有说明埃及的局势发展。

另据《德国之声》报导,针对埃及政局的转变,中共政府呼吁埃及社会应该迅速恢复公共秩序。而与此同时,受政府严格监管的中国媒体,在报导中掩饰了致使穆巴拉克宣布下台这场人民起义中的许多细节。

互联网论坛的内容受到当局的严厉监控。所有新闻类报刊的消息都来源于新华社,在报导中避免谈及与政治以及民主相关的话题。

中国一些官方媒体,比如中央电视台,简短报导了穆巴拉克执政近30年后的退位,展示了埃及人民欢呼雀跃的镜头。

中国的官方媒体尽管被允许报导埃及的抗议,但只是将它描写为'骚乱'或'混乱',不去探讨民众不满的原因。通过政府的指示,让媒体保证遵守中共规定的路线。审查当局向全国所有的新闻机构和网站下达指示:针对埃及的暴乱,全国所有的媒体必须采用新华社发送的报导。

报导说,中共政府对任何与社会动荡相关的新闻都很敏感,在本国内,各大微博以及网页的评论栏中都找不到与埃及此次政局动荡相关的资讯及评论。同时中共政府还遮罩了网路微博推特(Twitter)以及社交网路平台脸书(Facebook)。

中共面对埃及暴动事件时明显避实就虚

北京一位不便公开姓名的社会学专家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每年发生的群体事件已经超过20万起,说明社会不满情绪普遍存在而且民怨强烈。中国的公权腐败已经成为社会『癌症'。腐败和不公平交易使得社会财富向有权者集中,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社会问题越来越严重。

港中文大学教授林和立表示,中共在面对埃及暴动事件时明显避实就虚。

林和立说:“北京一贯对所谓颜色革命都比较紧张,认为在一些原来相对独裁的国家里,民众由于受到西方和平演变的影响,发动人民的力量,而且可能推翻独裁政权。”

林和立还说:“总而言之,中国媒体尽量避重就轻报导事件,把关注点進行转移,以避免普通民众提出颜色革命是否将在中国发生等这类问题。”

中共阻碍民众了解埃及局势现出明显不安

对于在中国深受欢迎的Twitter的复制品,即新浪网的数千个微博,任何新发表的有关埃及的评论会在几分钟内被审查员大军从网上删除,甚至『埃及从中国互联网上消失了』这样的话也被很快删除。审查也删除任何有关审查的提示,埃及的装甲车和军车图片也同样在被禁目录中。

《德国之声》认为,这表明了中共对此次事件的担忧,从而限制一切可能动摇其执政地位的内容。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问题专家苏浩教授认为,鉴于中国发生过“六四事件”,埃及局势是值得关注的。包括街头的抗议,民主性的运动给埃及社会带来巨大变化。

《南德意志报》认为,中国的新闻审查将埃及从互联网上“驱逐”,也包括所有同情埃及抗议的评论,原因在于,“北京政府不安,因为显而易见的是,(埃及的抗议)与中国不久前的历史十分相似。”

《南德意志报》指出,中共和埃及一样,存在着民众的收入分配不公正,存在着腐败和改革的失败者不断增长的大军,最近还出现基本食品如大米、蔬菜或肉类令人不安的通货膨胀。

通过对媒体和互联网强有力的审查可以看出,中共领导人试图将这种抗议运动扼杀在萌芽之中,中共明显地不安。就像维权人士滕彪在微博上所写的那样,无法排除的是,抗议浪潮可能会'一路向东' 蔓延。

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表示,埃及事件最后结果这对专制者而言是一个危险的关头,即使他们住在远离金字塔数千公里之外的地方。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