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姓无安全感 多个省市闹盐荒(图/视频)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03-17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6日晚,浙江温州某超市,营业员贴出“本店盐已售完”的字条。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据扬子晚报17日消息,南京、苏州、无锡等多地发生市民抢购碘盐。抢购者担心日本核电站爆炸对人体有危害,买加碘盐回去吃预防核辐射,有的则担心海水被放射性物质污染后,无法再提炼盐。而市民的哄抢导致多个省市大规模的食盐脱销,评论者指出:“日本亲临大灾,还没乱,中国倒先慌了,真是丢人丢到全世界去了”。

多地市民“疯抢”购碘盐致脱销

天涯网友“湖边中人”发帖说:“一大早的去市买菜,由于昨天晚上炒菜时家里没盐了,拿了一包,像平时一样给了1.2元,可店主却说:‘日本地震,核辐射,海水污染,从今天起盐要5元一包了’。汗!‘不是吧那么贵,平时不是1.2元/包吗?’‘那是平时的价,现在核污染了,拿货都要4.5元/包。’‘唉,不是吧?就是涨价也不用涨那么多呀。’‘没办法呀,要不要买随便你,不是我一家的那么贵,而是所有的店都是买那么贵的不信你去其它店问一下。’”

超市工作人员表示:“16日傍晚时开始就陆续有人来买盐,而且买的量比较多,平时最多两三袋,现在一买就是七八袋,半小时前来了个男子把剩下的盐都买光了,说二十块三十块一袋他都愿意买,现在超市已经没有库存了。”

此外,据网友们反映广东省、河北省、山西也现了抢盐荒。一位广东省河源市网友发帖称:“今天我们清远也买到十块一包了,抢疯了。”山西省临汾市网友称:“我们这边都20块一袋了。”河北省邢台市网友则称“50都买不到啦。”

闹“盐荒”抢的不是“盐”而是“慌”

重庆窗口王嫚为文评论:“在诸非典等类风暴中,民众也曾历经‘大风大浪’,也算是见过大世面的,并且,专家也屡屡发布公告,称吃盐不会抵御核辐射,可为何还是无法做到从容不迫,处惊不乱呢?不妨试想一下,市民大量囤积碘盐真是因为相信碘盐能够抵御核辐射吗?其实,答案并不尽然。”

“究其原因,鄙人认为,归根结底还是国民长期以来‘安全感’的丢失,以及对专家乃至政府的不信任感加剧。新疆7.5事件后曝出的‘针刺’疑云中,民众曾因信息不对称、信任感丧失彻头彻尾地慌乱过。在此次事件中,虽然专家和盐业公司都纷纷表明立场,食盐不起作用以及盐量不会供应不足,可是终究抵制不住“民慌”。种种迹象表明,“盐荒”荒的不是盐,是“慌”啊!不然,在下一轮风暴来袭之前,会更慌!”

网络作家“废城农民”则评论:“大地震的日本没乱,却把中国给震乱了,在灾难面前,日本人有秩序地排队买日用品,超市提示着‘各户限购一次,把更多的让给更需要的人。’反观中国,无风能起三尺浪,人民抢盐忙。如此鲜明地对比,真是令人扼腕叹息。日本地震没震垮日本人的精神却震坏了中国人的脑子?!”

闹盐荒也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东莞市网友调侃:“请大家不要担心日本核电站的辐射。这么多年来,我们吃地沟油、化学火锅、苏丹红、洗虾粉、三聚氰胺奶粉、毒大米,皮革奶是为了什么呀?就是为了在下一场生化战争中活下来呀!我们真正赢在了起跑在线!”

广西南宁市网友评论:“未战先乱,这话概括的多准确!当今的中国怎么成了这个样子?要是我们也发生日本那样的灾难,谁知道国家将是个怎样的乱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