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一生的最佳饮食(图)

发表:2011-03-27 0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现在每天的早餐非常简单,就是牛奶、面包、鸡蛋之类,每天的牛奶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女人到这个年龄段补钙很重要。前几天偶遇一位营养专家,给我讲了很多关于人生各阶段健康饮食的知识,跟大家分享一下:


网络撷图

婴儿期(0-3岁)

母乳:母乳和牛奶是婴儿最重要的食物,如果有条件的话母乳可以喂食到一岁左右。

奶粉:现在的奶粉神马的在成份上已经相当接近母乳了,但妈妈们在挑选奶粉时要注意:营养并不是越多越好,而是应该适应宝宝的自然吸收利用机制。比如父母听说DHA有助大脑发育,就会为宝宝挑选DHA含量特别高的奶粉;听说缺钙会影响宝宝骨骼健康和身高,就为给宝宝补钙。DHA和AA需要有均衡配比,才能有效利用,促进大脑发育。其实人体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各种营养素的吸收利用是彼此关联且互相影响的。以往的牛奶往往只注重强调营养成份而忽略了吸收。惠氏现在新出的启赋奶粉,通过添加和母乳一样的天然结构脂OPO成份,改变配方奶粉的分子结构,来提高宝宝对于能量和钙等矿物质的吸收和利用。

幼儿期(3-6岁)

蛋白质:不可缺少。可喂宝宝蛋类、鸡肉、豆腐、干酪、豆类等。

蔬菜水果:有助于消化吸收。萝卜、胡萝卜、南瓜、黄瓜、西红柿、茄子、柿子椒、洋葱、苹果、蜜橘、梨、桃,都可做给宝宝吃。

粗粮:有助于健康。可以为宝宝准备些玉米面、小米等粗粮做的粥:也可以将面、薯类、通心粉、麦片加工成为宝宝可以食用的食品。

学龄期(7-16岁)

牛乳:每天至少喝两杯牛乳(每杯约240毫升),以便适量供给维生素B2、蛋白质、钙质等营养素。

蔬菜:每日要摄取适量的深色蔬菜,以获得维生素B群及铁质等营养素。

点心:除正餐外,其间可供应1-2次点心。点心应含有丰富营养素,避免高热量食品。可选择豆浆、水饺、面条、三明治、馄饨等食物。

青年期(16-30岁)

谷薯类:饮食中主要的能量来源,主要提供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 B族维生素,尤其是 B族维生素和烟酸。

肉禽类:包括肉、禽、蛋、奶和奶制品,主要供给优质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A 、维生素B2 和维生素B12 。

豆制品:主要提供食物纤维、矿物质、维生素C 和胡萝卜素。

中年期(30-50岁)

最佳护心食物:鱼类,坚持每天吃鱼50克,可减少心脏病发生的危险。

最佳护脑食物:胡萝卜、核桃、大豆等富含胡萝卜素及超氧化物歧化酶成分的食品,可以阻止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最佳水果:根据水果所含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以及热量进行评估,确定的营养丰富的水果依次为番木瓜、甜瓜、草莓、柑橘、狝猴桃、芒果、番茄、西瓜。

最佳蔬菜:依次为甘薯、芹菜、胡萝卜、萝卜、白菜、卷心菜、菠菜、韭菜、甜椒、番茄、大葱、蒜、黄瓜、茄子、豆角、冬瓜等。

最佳汤食:各种汤中以鸡汤为最优,它可向人体提供大量优质养分,也可通过促进人体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而振奋精神,使疲劳感与不良情绪一扫而空。

老年期(50岁以后)

最佳主食:玉米。玉米是长寿老人离不开的主食。印第安人没有一个高血压、没一个动脉硬化,就是跟吃玉米有关。老玉米里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亚油酸、谷物醇、维生素E,所以不容易发生高血压和动脉硬化。

最佳补品:小米粥。体弱有病的老人最适合用小米滋补身体。小米益五脏、厚肠胃、充津液、壮筋骨、长肌肉。清代有位名医说:“小米最养人。熬米粥时的米油胜过人参汤。”

最佳美食:豆腐。豆腐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和异黄酮。豆腐的功效具有益气、补虚、降低血铅浓度,保护肝脏,促使机体代谢的功效,常吃豆腐有利于健康和智力发育。老人常吃豆腐对于血管硬化、骨质疏松等症有良好的食疗作用。  

来源:summer的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