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媒体呼吁推动户籍改革

发表:2011-04-15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媒体近期刊登多篇文章,呼吁推动户籍改革,让城市里不同户籍的人能享受同样的福利。但有评论认为,目前中国户籍改革的阻力主要来自官方的维稳政策和既得利益集团对自身利益的维护。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星期四刊登题为《先给户籍减减负》的文章说,子女教育、社会保障、住房、购车等多个领域的户籍差别待遇在中国各大城市普遍存在,户籍仍是许多外来人口融入城市道路上一座难以逾越的壁垒。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显得尤为迫切,改革的最终目的在于让不同户籍的公民,都能享受到同样的城市福利。

此前,《人民日报》刊发的另一篇报道还将中国的“穷二代”现象跟现行的户籍制度相联系,认为应该加快户籍改革,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发挥政府对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保护作用。

对于中国现行的户籍制度,美国纽约的中文政论杂志《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评论说,

“实际上我们今天所说的中国的户籍制度尤其是它城乡二元户口制,那是共产党的创造发明。在过去中国是没有这个制度的,那也是共产党在50年代它是全面贯彻它的计划经济和这个事情是分不开的。同时,当然这么做它也是便于政治上的控制。那么到了改革开放之后由于改掉了计划经济,开始引入市场经济,人员的流动开始有了相对的自由。在这种情况之下,城乡二元户口制它内在的矛盾就越来越显得突出。有很多很多的人,他们来自农村,到了城市在城市工作、在城市生活、在城市安家甚至经过了一代又一代,但是他们依然不能取得城市的正式户口。因此在各方面还受到歧视。”

胡平认为,中国户籍改革的阻力主要来自于官方维稳的需要和既得利益集团维护自身利益的考量,

“这个问题第一它肯定是共产党自己造成的。它没有任何理由不去改掉这个制度。但是仅仅是出于既得利益集团,它们对自身利益的考虑是迟迟把这么一个很简单的改革一再拖延。那么到今天我们看到在有一些地方开始有所改进。但是有个全面的改革这件事情到目前为止仍然进行得非常有限。”

中国官方新华社旗下的《半月谈》杂志最新一期刊登的文章说,在大城市,除了传统的城乡二元结构外,户籍人口跟非户籍进城务工人员又构成了新的二元结构,几乎所有城市都出现了“城中村”,成为社区治理的难点。

湖北潜江维权人士姚立法认为,中国的户籍制度急需改革,但应警惕当局以“城中村”改造等名义掠夺农民土地的行为,

“户籍制度它是对农民的歧视,它也是对农民的限制。这个制度是对农民的一个不平等,从制度上就对农民不平等。户籍制度改革当然应该是改,但是现在来搞户籍改革又有一个新的问题。你比如说土地,我们要防止(当然在很多地方出现了)借城中村改造、借村改居,村委会转变成居委会的过程中把农民集体的土地无形低价地拿走,在户籍改革的过程中应该避免农民第二次再受伤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