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改革:说易难行

发表:2011-04-15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喊了多年的事业单位改革,近日又被中国中央政府高调提出。事业单位改革再次被纳入中国体制改革议事日程, 中国政府能否说到做到?

目前被中国中央政府高调提出的事业单位改革有了明确但却很长的时间表:到2015年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到2020年形成新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中国河南郑州资深媒体人士盛大林表示,喊了多年的事业单位改革现在基本思路与以往相比没有什么本质的变化,所不同的是只是提出的某些细节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之所以一直进行不下去,主要就是因为阻力太大。这种阻力太大一方面可能涉及的人太多,有三、四千万。另外一方面也涉及到制度设计不公平的问题,比如说事业单位以前大部分都是参照公务员执行的。但现在事业单位改革尤其主要是社会保障方面又按企业标准去做了。等于说大大地降低了他们的福利标准。这肯定会遭到事业单位人员的坚决抵制和反对的。”

统计显示,中国有近130万家事业单位,人员 总数超过4000万人,其中大部分分布在教育、卫生和农技服务三个领域。办有“后改革思想网”北京律师陈永苗表示,中国改革迄今的顺序一般都按照所谓先易后难的步伐推进,现在改革到事业单位头上恰恰说明事业单位改革的阻力更大:

“因为所有几乎组成这个事业单位的来源都是知识分子。知识分子在中国的话语分量中比较重要。所以它所谓的反革命按照什么先牺牲掉没有话语权,没有政治能量的底层民众,例如农民及下岗工人。随着改革的进行,它要牺牲掉知识分子。有些人说它逐步按照政治能量的大小慢慢地把这些非官僚的人推到这个海中。”

对此次中央政府重提事业单位改革, 中国官方媒体的评论主要集中改革能否打破事业单位这个铁饭碗方面。陈永苗表示, 此次出台的事业单位改革时间表由于长达10年而有很大弹性,能否打破事业单位铁饭碗取决于改革过程中中国社会、政治和经济体制的好坏:

“如果说政治局势不好了,需要维稳了,它就不会把这些人赶出来。因为一赶出来,这些人都是一些怎么造反搞革命的嘛。因为他们这些人都知道知识,就可能社会不稳定的极大因素。如果只是形势好了,那他们就非得赶出来。”

中国《半月谈》星期四发表的评论说,改革事业单位, 打破铁饭碗,这是为了发展, 更是为了公平。不过, 盛大林对于改革事业单位与打破铁饭碗挂钩有不同的意见:

“你说它的分类改革,行政内的当然还是铁饭碗了。它们变成行政单位当然是铁饭碗了。另外公益性的事业单位比如说义务教育、公共卫生方面,他们不还依然还是铁饭碗嘛。不开财政有保障的嘛,怎么能说打破铁饭碗呢?唯一有变化的就是市场经营内的那种公益单位,以后想企业化。就这一部分人涉及到打破铁饭碗的问题。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我觉得大部分人还是铁饭碗的。他们没有打破。”

中国官方媒体有报道说, 此次事业单位改革虽然5年内完成分类,但80%仍然保留事业编制。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此次高调重提事业单位改革,成败关键“在于改政府,而不是事业单位自身,如果政府还把事业单位当自己下属单位,改革就无路可走。”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胡德平近日针对事业单位改革说的更为直接:制定改革的权力部门应该率先改革行政体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