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艺术家反叛的自由到教育工作者的责任

作者:周钟扬 发表:2011-04-20 0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要表示支持艾未未、把去年发表的文章再上载一次)

艺术家最重要的是自由、而创作的自由需要的是对自己的诚实及勇于创新的反叛精神。如果艺术家不对自己诚实及没有反叛的精神的话、他便创造不出好的艺术作品、也成就不了艺术的精神及发挥不出艺术家的本质及本性、只要是不诚实的话、便没有艺术的价值、而没有反叛的精神也创造不出独当一面的艺术作品。诚实是自由的必要条件、没有诚实的个性、自由便发挥不到作用。而反叛的精神也是自由的一个重要的表达方式及体现。

对自己的诚实及拥有反叛的性格为正义和良知创造出所需要的条件。除此之外对价值观的检视和反思也是自由所需要的动力、没有对价值观的反思能力、所拥有的自由对自己及对他人和社会便没有丝亳帮助。虽然拥有绝对的自由、但是这种自由的价值并不在于它的内容本身、而只在于一种虚无和空虚的自由本质。

政治自由所需要成为有用的实体都是依赖于反叛的性格、没有反叛的性格便成就不到伟大的政治事业、也不可能改变社会结构、民主社会便得不到所需要发展的动力。反叛的性格造就社会每一个历史的改革和发展、反叛的性格更是造就政治自由的一个存在条件。

反叛的力量是不可以轻视的。好像中国艺术家艾未未等人可以说得上是真正的艺术家、他们有诚实及反叛的性格、他们有自由独立的思考能力、他们对现今的中国社会制度有反思的自由能力及反叛的性格。他们和很多不认同中国政府制度的有良知智慧的人士一样都起着重要及积极的意义、他们的思想会在社会扎根和成长、并会在社会的不同阶层播下种子、为将来改变社会制度发展出一股强而有力的力量。所以我们不要轻视人类拥有反叛性格这种实质自由、没有这种实质自由、社会制度不可能改变、而社会也不可能进步。社会制度的变更缺少不了这一份反叛独立的自由本质。

但是社会上有一类人、他们虽为自由身、却被专制制度朿缚了思想、对专制政权盲从附和及对专制制度不作独立的思维分析及反省的判断。只跟着专制政权的尾巴走、失去了良知和对价值观的反思能力、又或是对自己缺乏了一种诚实的态度而成为一个思想不自由的人。他们只会盲目接受腐朽制度的思想上的安排、没有了自主性的独立判断能力。他们对自由作出彻底的退让、让自由完全被个人的固有模式所封锁而失去了自主性的自由与良知、也失去了身为人应有的自由活动本性、丧失了人本身具有成为自由人的能力、成为了专制政权思想上的奴隶。

这类人可能在行动自由上得到很大的满足感、但在思想自由上成为一个完全受约束的状态。这类人对社会构成了一个负面的影响、只会成为社会进步及发展的障碍。

唯一的纠正办法便是再教育、社会的一个重要的任务是教育那些思想不自由的人从新认识思想自由的重要性。但是如果政府是一个专制政权又或者是一个专制政权的维护者的话、那便要依赖其他社会大众的再教育了、要依靠那些有良知的其他社会成员通过网上、报章及媒体上的传播、启发那些被封锁了的心灵。

但是依靠社会大众的帮助对一些封尘已久及失去思想自由和良知的人是比较困难的、没有政府的协助而希望对这些人的心灵作出改变也是寸步为艰。但作为有良知及思想自由的公民、他们有责任协助其他思想不自由的人们使其思想从新纳入正轨、回复他们成为思想自由的人。

香港现在便是处于这样的境况、在香港有良知及思想自由的人有责任去启发那些仍被思想约束的人。教育不应只着重教导固有的心灵、最重要的是教育那些新生命及容易被感染和启发的儿童。教育工作者应负起教育儿童认识独立思考及思想自由的重要性。应教育他们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只要那些未来的主人翁有独立自主的思考能力、就不难对历史及社会发展等模式有清楚的认知能力、更会对专制政权的面貌有清的分辨能力及明白民主社会所赋与人类自由人权尊严等等的重要性。一旦他们的思想纳入正轨、思想上的自由便会被释放出来、下一代的人便会成为改造和变革社会的动力。专制政权没有了那些思想被封闭了的人的支持、最终专制制度便会瓦解。民主社会便会容易达成。

所以教育工作者是一个前线工作的重要媒介、他们的任务是不能被忽视的。正如最近香港新闻上闹得热哄哄的老师吴美兰事件就反映出教育工作者的重要性。

他们是肩负著培育儿童有独立思考及将来成为思想自由人的重要前线人物、他们所付出的每份努力都将会在社会正义行动的成果中得到回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