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存巨大隐患 木已成舟

发表:2011-05-20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国媒体报道,昨日中国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和《长江中下游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意味着中国官方承认,三峡工程蓄水后确实给长江中下游带来不利影响。

5月18日,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和《长江中下游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虽然会议指出三峡工程发挥了巨大综合效益,但是在移民、环保和生态、地质灾害方面存在亟需解决的问题。

国务院的会议提出,要实施工程整治,稳定河势,加固堤防,改善航道和取水设施功能。还要实施生态修复,改善生物栖息地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加强观测研究,优化水库调度。

从早年三峡大坝筹建到使用以来,关于三峡工程的社会影响和环境影响的声音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其中中国知著名的水利专家黄万里,黄万里晚年病重时仍呼吁三峡工程不能上马。2001年8月27日,他带着无尽的遗憾离开了人世。

一直以来中国当局一直突出强调三峡工程的带来的正面影响,中科院工程院士、原三峡工程总指挥和三峡工程公司总经理陆佑楣,多次为此工程背书,强调三峡工程的安全性及综合效益。

与官方对应的是中国非政府组织也在做独立调查和报告,原《光明日报》记者戴晴曾在多个国际会议上,揭示出三峡工程所带来的诸多问题。

三峡工程需要面对移民、生态环境、地质灾害问题

就此德国之声首先采访了中国的水资源保护专家、前长江水利委员会水资源保护局局长翁立达。他介绍这并不是中国政府首次涉及三峡工程出现的问题,2007年9月份在武汉召开了以三峡为主题的会议,当时三峡办主任汪啸峰提出的问题,正是现在温家宝在此次会议上提出的。新华社曾予以报道,当时外媒普遍认为是中国政府首次承认三峡带来负面问题。

翁立达认为此次会议是中国政府要解决这些一直存在的问题。他同时认为公众的质疑并不在于工程本身,而在于对一百多万移民安置、造成的生态环境影响问题、还有地质灾害能不能给予很好的解决?重点应该三峡库区,比如重庆,在三峡整体的工程中作出了很大的牺牲,川东鄂西区域本是贫困区域,三峡工程使得这些区域无法发展甚至倒退,特别是2003年三峡蓄水后,对这些区域的影响更加直接,特别是移民长久生活的依托在哪里?

三峡库区的地质灾害防治成了“永恒的工程”

三峡库区地质环境复杂,暴雨、洪水频发,自古以来就多滑坡。仅中国国土资源部查明的滑坡就有2490个。加之近年在重庆库区有频繁的小地震发生,网上不时有关于大型水电工程是否会诱发地震的讨论。

德国之声也电话采访了四川地质专家范晓,他说象三峡这样的大型工程,在开工之前应该对地质灾害影响是论证过的,但对该问题的严重性是估计不足的,加之后续工作不到位,所以在2000年时就重新做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的防治计划,也分期对地质灾害进行治理,到目前已经投入超过一百多亿的资金,三峡库区的地质灾害防治成了永恒的工程。

范晓也介绍了库区地质灾难主要有哪些:“主要有大家熟悉的崩塌、滑波、还存在诱发地震的问题,虽然还没有出现破坏性的地震,但是每年蓄水到达高位时,诱发的小地震还是很多的,震级大多在四级以下,这些都有监测数据,近年也有所公开,也已经对当地的民房建筑等造成破坏。从未来来看,很多问题需要引起高度关注,比如是否诱发破坏性的强震。根据已有的案例,当蓄水到达高位后的3至5年,有可能诱发这样的强震。”

受到潜在影响的利益方应该知情并参与

德国之声也就三峡工程所带来的生态及环境影响采访了中国“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创办人马军,他表示也已经看到温家宝主持的三峡会议的报道:“环境影响大致分为生态和环境两方面,从生态来说,包括对水中的鱼类及其它生物、对陆生生态环境的淹没等;环境影响主要是指河流自净功能下降所引发的,从支流最终会蔓延至干流的水质下降,普通预测当三峡工程运行到一定年份时,随着污染物的积累,会面临严重的水污染问题。在支流上已经显示这样的问题。”

马军认为看到这样一个会议的召开,总结了过去的问题,而更重要的是着眼于未来,从三峡工程本身这个层面,需要看其调节模式对其下游的影响,所在要在考虑旱情的情况下,这就需要做调度调整。从另外一个方面,三峡已经建成,木已成舟,更加令人担忧和需要考虑的是三峡以上的流域正在规划和兴建军的水坝,比如干流上至少有12座大坝,支流上有数以百计的水库在规划和兴建中,假如全部建成将出现严重的问题。所以需要对规划进行调整,如何调整,根本不可能依赖建设水坝的部门和开发商,只有不同的受到潜在影响的利益方知情并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推动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才有可能实现大的调整。

原题目:三峡工程存巨大隐患,中国官方承诺治理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