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中国经济已病入膏肓

发表:2011-06-04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沸沸扬扬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牵动市场敏感的神经,各方大侠粉墨登场,各自自圆其说。

社科院副院长李杨说:至于处理不良资产的深原因,则是国家范围内解决,要掏真金白银。在李扬看来,中国的国家资产负债表很健康,“即使出现不好的情况,国家也可以掏出真金白银。”

天真的李杨,还指望国家去掏真金白银?

我们先来看看中国的国家资产负债表是不是李杨说的很健康?

一个经济体爆发恶性通胀,从经济金融两方面来理解都不仅仅是问题,而是危机。作为一个主流经济学家,应该给政府指出来,并提出妥善的解决办法,而不是粉饰太平。中国的这种危机已经日益深重,只要一根稻草,随时可以压倒中国经济这个病入膏肓的大而空的骆驼,还谈什么很健康?

我想大家都不必去说那些枯燥的数据。首先是中央财政赤字超万亿,入不敷出,只靠银行穷尽民财来填窟窿,哪里有钱去给地方政府还债?

先来看医疗,应该由财政来支出的费用。这么多年,全民医疗问题迟迟不能解决,而且,只要一年1600亿人民币,中央财政拿的出来吗?如果拿的出来,为什么还要美国总统奥巴马出面为中国老百姓求情?

再看大学,这几年,地方政府大兴土木,纷纷上马大学城,把大学文化破坏殆尽,许多大学搞在一起,特色全无,学生生活费用学杂费用疯狂飚升。这且不说,收了学生这么多钱,还不足以支撑各个大学正常开支,就更别说,要去支付投资建设新校园的贷款利息,中国各个大学城的大学基本上100%破产,马上又要政府拿出近5000亿来填窟窿,不填这个窟窿,每年新增利息就让各个大学不堪重负,窟窿越来越大。

再看保障房,区区1000万套,政府为筹措资金伤透了脑筋。中央政府昨天发出通知,地方政府卖地收入的10%必须用于保障房建设。香港政府100多年,自有土地批租以来,每年土地收入的50%用于政府的土地储备基金,本届政府严禁动用,留给下届政府用于兴建公屋,也就是我们的保障房。而中国各级地方政府,70年的土地收入,当年花的精光,还负债累累,中央政府临时抱佛脚,让他们拿10%,他们到哪里去拿?

你现在动辄2、3万亿的烂帐,居然无人负责,还在说“很健康”?

从货币上来说,如果不是以通胀手段,强抢民财,你拿什么去支撑一年10万亿的新增贷款?没有新增贷款的大量投放,宏观经济怎么运行得下去?整个中国,把13亿普通民众的土地、资源这些支撑货币币值的财富,进行疯狂透支,还怎么发展?现在,中国民众不仅仅只是居住成本、教育成本、医疗成本对比收入为全球最高,到达极限,而且,吃、穿、用品所有的一切,综合生活成本之高,再也找不到第二个国家。

国家到哪里去掏真金白银?

如果能够掏出真金白银,为什么不将利率转正,而一定要用通胀的手段,去强抢民财,弄的老百姓被迫不断地把储蓄搬家。储蓄搬家最后的结果,就是挤兑。

再来看看地方政府15万亿的负债。这些钱是贷款和每年贷款利息的新增累积起来的,其实用于投资,真正能发挥效能的顶多只有35%,也就是说,15万亿债务,能够产生效益的投资只有5.3万亿,其他的钱全部在投资过程中以各种方式消耗,包括贪腐和浪费。就是本身一窝蜂上的项目,不仅效能低下,而且很多过剩投资和无效投资。也就是说,15万亿的投资,100年也收不回,债务只会膨胀。

要解决这个债务危机,需要高度的智慧,绝对不是盲目乐观。

首先,要有整顿铁道部的气魄,来整顿各级地方政府,该抓的抓,该杀的杀,不可能没有人来为这笔烂账负责。

其次,不能让银行来扛这笔烂账,银行只能适当减免一些利息,但是,贷款的钱一分不能少。如果让银行来背这笔烂账,按目前政府做法,只能引发更为恶劣的通胀,让全民买单,这既不合理,也不公平。

第三,该压缩的项目赶紧压缩,有的重复建设过剩投资一律停下来,不要再劳民伤财。在这个基础上,再来谈解决债务才有意义。否则,这个窟窿只会越来越大,最后危及整个金融系统,那绝对不是通胀就能解决问题的。

第四,不要去设想地方政府发行债券,这个债券无人敢买,如果强要或者行政指派性的发行的债券,无论是中央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是搜刮民脂民膏的行为。该地方政府背的债务,地方政府一定要承担,推脱责任,就要一种渎职行为,要承担法律责任。

第五,组建任何公司来整合这些债务的想法,终属徒劳。这个办法首先民资不会介入,也没人会这么愚蠢,来拣这个破烂。这个钱,一定是地方政府慢慢来还。逃脱,也是一种犯罪。

来源:一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