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人民推翻独裁者已成事实(图)

发表:2011-06-09 1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也门示威者(档案照片)

也门总统萨利赫在沙特阿拉伯疗伤之际,数以万计年轻人在首都萨那举行示威集会,拒绝独裁者萨利赫回国,呼吁国家立刻翻开新的一页,进入后萨利赫时代。不过盖达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透过一盒录像带呼吁也门人民“建立一个实行伊斯兰法的政府”,引起美国担忧。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警告说,也门局势“混乱”将给盖达恐怖组织以可乘之机。

现年69岁的也门总统萨利赫在上周末反对派炮击总统府时颈部受伤,随后被转到沙特阿拉伯接受手术治疗,目前仍滞留在沙特阿拉伯。有关萨利赫的伤势和治疗情况有不同的传闻。也门驻沙特阿拉伯大使赫米亚里昨天在利雅得宣称,萨利赫在手术后健康状况稳定,他接下来可能接受美容手术,以减轻伤痕。赫米亚里还说,亲自医院去看望里萨利赫,他坐在椅子上,而且说话轻松。

但是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美国高级官员认为,也门当局可能有意隐瞒萨利赫伤势的严重性。据他说,萨利赫的伤势比也门当局所说的要严重得多。而据本台驻利雅得记者罗德里格斯(Clarence Rodriguez)8日发回的报道,医院人士透露,萨利赫被弹片击中头部和胸部,其烧伤面积达40%,医生为了减轻他的痛苦,不得不让他麻醉后进入coma状态。

昨天,也门南部重镇津吉巴尔(Zinjibar)继续爆发战斗,政府军和当地部落伊斯兰武装分子激烈交火,救护人员从最近几天的战争废墟中找到30多具尸体。但首都萨那的内战态势已经平息,街头恢复平静。临时代理国家事务的也门副总统曼苏尔哈迪宣称,国家元首萨利赫几天后就可以回国。但也门反对派民众不愿意看到执政已经32年的萨利赫再回来。

当天首都萨那有数千民众聚集到副总统曼苏尔哈迪官邸门外示威,要求立即成立“总统过渡委员会”,负责国家转型,进入后萨利赫时代,终止5个月来的街头流血事件。法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示威者们高喊“不要萨利赫回国”的口号,并且打出“人民要求成立总统过渡委员会”的横幅。一些年轻示威者甚至已经在副总统官邸外搭起帐篷,准备街头露宿,打一场要求结束萨利赫独裁统治的持久战。

不过,盖达组织当天在网上发布的一盒录像带引起人们的担忧。盖达组织第二号人物扎瓦希里(Ayman Zawahiri)在这盒录像带中呼吁也门人民继续起义,“建立一个实行伊斯兰法的政府”。这是本拉登死后,盖达第二号人物介入也门局势。这盒录像带引起了美国的警惕。

正在开罗访问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Maechael Mullen)将军当天表示,盖达组织在也门有很深的根基,也门局势的“混乱”只能给这个恐怖组织以可乘之机,变得“更具威胁”。

美国的担忧不无道理。首先,也门一直是盖达恐怖组织潜伏最深的国家之一,过去曾多次打击美国在也门的利益,包括2008年9月美国驻也门大使馆遭袭击和2000年10月美国军舰“科尔号”在也门亚丁港遇袭。其次,盖达组织昨天透过录像带发布的号召,对要求国家变革的一些普通也门人很有诱惑力。美国担心也门局势失控,盖达组织渔翁得利;今后美国不仅难以继续控制这个国家,其利益也可能会遭到恐怖组织的更多打击。

因此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将军昨天在开罗强调指出,在整个星云般神秘的盖达恐怖网络中,其在阿拉伯半岛的分支最为凶猛,已经发展成一个“凶狠而致命的”组织,“这个组织非常危险,也门目前的混乱局势,弄不好会使这个组织变得更具威胁”。穆伦的话是否担心也门反对派控制不了局势,我们并不清楚。总之,自从也门爆发街头革命以来,美国的态度并不十分明朗;不过,白宫发言人一天前表示,支持也门尽快实行权力过渡,这样做符合也门人民的利益。

萨利赫究竟会不会很快回国,能不能回国,目前难以预测。一些国际问题专家分析认为,西方国家并不希望萨利赫回国,包括目前收留萨利赫治伤的沙特阿拉伯在内,沙特阿拉伯虽然反对外国干预也门国内事务,但也不希望萨利赫回国增添乱局。专家们估计,西方和沙特阿拉伯都可能会向萨利赫施压,劝他不要回国。但也门局势接下来会怎么样,如何开始权力过渡?即使成立民众所要求的“总统过渡委员会”进入后萨利赫时代,加入权力角逐的各方面孔也不十分清楚。但人民推翻独裁者已成事实。

原标题:也门民众要求国家进入后萨利赫时代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