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时”的神奇 让教育事半功倍(图)

作者:张明 发表:2011-06-15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新三才)

端午前后是在水田埂种豆的时节。如果想快点收获豆子而提前播种,藤枝虽旺盛,但豆粒不开。只有在正确的时节播种,才能收获最丰硕的果实。

让孩子多吃当季的食物,有利于他们身体健康。当季食物不但营养丰富,而且在该时节可以起到调节身体的作用。夏天吃大麦,清新凉爽,不易中暑,就算不用扇子也能度过一个夏天。

教育也是一样,时教育才有最好的效果,因为只有在适当的时期孩子才有接受教育的心态。

“像大多数人那样教育孩子,不要认为只有自己的孩子是天才、是例外。”这是泰晶出生时爸爸对我讲的一句话,他是想告诉我,教育孩子要尊重孩子的天性。

但是我不能如爸爸所说像别人那样教育孩子。子女是这样珍贵,怎么可以随便教育?爸爸希望我们平平常常地教育孩子,他不了解情况,当时我们住在紫园洞,那里的孩子小小年纪就开始学习音乐、美术、体育、英语等课程,同时接受几种早期教育。我不同意这种教育方式,也不能这样教育我的孩子。

对于一个妈妈来说,第一职责是为孩子的成长提供安静、舒适的条件,对于幼小的孩子来说,一下子向他灌输那么多东西是没有必要的,知识可以以后慢慢学。最重要的是让孩子快乐地成长,在此基础上,学习自然也会渐渐有起色。孩子真正需要时对他进行教育也为时不晚。孩子想要学习的时候,需要帮助的时候,妈妈要做的是扶上一把。这时妈妈要耐心地照顾帮助孩子,不要对他奢望太多,而要让他们感受到悉心温柔的母爱,这样妈妈也会明白孩子到底需要什么。

虽然知道了孩子想要什么,但未来却是一个未知数,我有时晚上也会为此睡不好觉。别人都那样教育孩子,只有我没有让他学这学那,是对还是不对?

“是不是我教育的方式有问题?也许孩子真是不可多得的人才,这样会不会被我耽误了?我是不是对孩子照顾得不够细心?”有时,种种不安也会袭上心头。

但这时又转念一想:“在早期教育、课外教育泛滥的现实面前,我的孩子也会经历苦恼和挣扎。从我做起,应该进行理性的教育,应该理性地生活。”

这种想法鼓舞了我,心里摇摆不定的时候,我就这样告诫自己。现实就像一堆麻绳纠结在一起,那么总应该有人,至少那些真心爱子女的父母愿意尝试去解开这些结吧?那么,当我们的孩子成了父母时,他们的子女教育不就比我们轻松很多么?我总是这样想,这样给自己希望。

教育的最佳时机是孩子有学习热情的时候。如果孩子有抵触情绪,父母可以偶尔激发孩子的兴趣,但是没必要勉强。对于成长的孩子来说,最需要的是对学习和游戏的兴趣、乐趣,自信和称赞。这是孩子终身受益的财富。

如果父母有时间,经济条件允许的话,最好经常带孩子欣赏一下音乐会,参观美术馆,或者去旅行,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学到的东西比早期教育更有意义。

也有的父母很难为了子女教育额外抽出时间,我认为他们最应该在合适的时间进行合适的教育,选出最必要的一项让子女学习,其它领域则要不断激发他们的兴趣,这对父母、对孩子来说都是有益的。自信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当孩子有一项特长时,也会对其它方面产生兴趣,全面发展。

泰晶6岁的时候,没上幼儿园,就在闲余时间学习钢琴。我觉得这既可以锻炼手指的灵活性,又能早一点培养她的乐感,而且钢琴也应该从小学习。

泰晶很高兴。但是从6岁起学了3年的钢琴,去了荷兰回来之后什么都不会了,就像什么都没学过一样。三年级秋天又从基础学起,说来奇怪,小时候3 年学的东西现在几个月就全部掌握了。孩子大脑发育渐趋成熟之后学什么都快,但在他们小时候要达到同样的水准就要投资数倍的时间和金钱。我那时明白了,适时教育效果最佳。所以到小学二年级时,我才让洪元接受音乐教育。

我觉得到了该让洪元学习一门乐器的时候,就问他想不想学习钢琴,他对钢琴并不感兴趣,就随口说:“我想学小提琴。”我虽然知道他的真实想法,但还是带着他去找了一位小提琴老师。因为我觉得那是学习乐器的最佳时期。学会一门乐器对孩子是非常有好处的,所以我就带点强制性地监督他。小提琴老师演奏了一曲洪元熟悉的童谣,他觉得很新奇,于是,对小提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怎样找到一位好老师呢?拿我来说吧,先询问朋友的意见,然后亲自去听老师的课,并且确认老师的资历,最后才下决定,就算花时间也是值得的。

孩子们学会了一种乐器,在少年团或是教堂面对其它乐器也毫不慌张,应付自如。

泰晶快要升入中学时,担任小记者的洪元要学习美术,“姐,我采访的时候发现中学的美术和小学的水准不同。所以,其它事情无所谓,美术你一定帮我看看。”

我选择的老师是从小学时就和泰晶是好朋友的静云的妈妈,她在美国待过一年,是个画家。之所以选她作老师,是因为我知道每个妈妈都会全心全意地教孩子。

静云的妈妈带着3个学生——我的两个孩子加上她的女儿,在我们家上起了美术课。一个月8次课,孩子们熟悉了多种绘画技巧,后来孩子们虽然没有再接受特殊的美术指导,但美术课上他们的画笔仿佛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创作了很多不错的作品。用头发表现流动的波纹,或者用窗户纸绘画时,撕开窗户纸后平面画就变成了立体画,他们有许多奇思妙想,创作着独特的作品。

泰晶很长时间不会游泳。她只能在浅水里玩,但不敢潜水游泳。我本来不想让她去幼儿园,就送她去了体育馆。那里的教练想让孩子快点入门,但泰晶在水里抬头都费劲,心里很畏惧。后来直到中学二年级,她都不想再学游泳,我也就由她去了。

一年夏天,泰晶参加了少年团海边野营,她大概觉得游泳是野营必有的一项活动,在去野营之前就说想去学习。学了一个月,一周3次,一次1小时,她居然可以游到平壤了。这个年龄她可以准确地理解老师的话,身体协调能力也比较好,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雏鸟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冲破蛋壳才能出来见到外面的世界。如果人为地打破蛋壳,那么雏鸟就丧失了生存下去的力量,因为没有成熟的身体条件不能适应环境。同理,万事万物都有时机,适时教育才能事半功倍。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