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央行正在扮演投机客的“耶稣”

发表:2011-07-06 1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行的货币委员又在玩虚的。在本次货币例会上,强调把握政策节奏和力度,将体现有保有压。保什么,压什么?没有讲得很清楚,我么不妨来揣摩一番。

首先,本次例会是在江浙一些中小企业出现融资难的问题的背景上展开的。中小企业融资,难不难?难。因为在中国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中小企业税负过高,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恶劣的通胀首先伤害的普通市民,紧接着就会大量伤害中小企业。问题出在通胀上,所以,要遏制通胀。

说中小企业融资不难,在中国现有商业银行的信贷体系下,中小企业要贷款公关成本至少要突破15%,你说难不难。也就是说,企业要贷款,打通银行行长的关系,要付出贷款总额的15%。中下企业愿不贷款,愿意。因为一年期基准利率只有6.75%,企业拿到商业银行的贷款,转手再放到民间,月息现在高达15%。有的贷款还会流向房地产,继续炒地炒楼,100万的房子,可以重新评估成200万后,再从银行贷出140万的贷款,因为房价还没有降。很少会有人会将这么廉价的资金用于生产上,因为企业生产的利润一年被税赋和地方政府的费用蚕食,自己能赚5%到7%,就已经很了不起。

在这样的环境下,央行的货币政策不是什么定向宽松,而是应该调节利率市场,不断加息,把民间借贷利率降下来,缩小银行权贵们的寻租空间,实现利率的正常化。恰恰相反,整个货币委员会反向思维,来什么定向宽松,最后鼓励的是中小企业老板在民间信贷互相撕杀,利率只会越来越高。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一直反对民间高利贷行为,这会影响社会的稳定,而央行的货币政策却在为高利贷推波助澜,这不是一件很可笑的事吗?

涛哥在的90年“纪念大会”上说: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盈利。此话,犹在耳边。涛哥是你们的老大,你们看着办吧。我的理解是,在货币政策上,就是将利率转正,让存款人能够保值,从而减少中国的投机资金在市场过分波动对中小企业伤害。你们不仅不执行,反而想充当投机客耶稣,你救得了吗?

在国际上,很多国家通胀率并没有我们高,但是,他们的利率水准比我们高得多。巴西达到11.75%,印度达到6.75%,而我们才3.25%。我本人的分析是,这些国家的通胀在今年得到全面遏制,明年经济全面复苏。未来五年,如果央行在利率上毫无作为,中国将要承担全球60%的通胀,而中国的真正财富很多将要流向欧美、甚至东南亚等小国。到那时,央行将成为中华民族的罪人。

巴西等国也在向国际热钱征税,当然这个不在央行职权范围,但是作为中国的货币的最高决策层,难道不应该通知行政当局,对热钱采取相应的措施吗?

来源:中国证券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