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当保姆的日子

发表:2011-07-14 1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的心理很有趣,同样是打工,刚移民的时候打工,多半让人佩服,觉得这个人肯放下身段。可是如果出来很多年了,还要回去做累脖,就有点让人同情加藐视了,若是更降格到给人家当老妈子呢?只怕只有让人觉得匪夷所思,不知道该怎么调整面对你时的表情和态度了。 好在我这个做保姆的人不这么看。在我,这不过是一个挣钱的途径。我妈妈说过:爹有,娘有,不如自己兜里有,老公有,还要支个手。说得极是,我始终觉得花自己挣的钱痛快。

说起来是保姆,其实又不完全是。我工作的那个人家,爸爸是个小有名气的建筑师,可是这几年,美国的建筑业渐渐饱和,事业心很强的他,只有在稍远的地方才能找到心仪的工作。可是同样事业有成的妈妈,也不愿意放弃一切跟他走,于是两个人只好做周末夫妻。

这几年,中国发展迅速,建筑方面,又希望能多借鉴西方的经验,建筑师因为语言优势,更是要常飞往中国,这么一来,两个人一月见一次,也不令我奇怪了。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是需要父母同心协力进行教育的。虽然中国父亲看似没有美国父亲那么随和,但是他的力量,却是一点不容小窥。然而由于他们家的特殊情况,又使得深怀内疚的父亲,难免在物质上过多满足孩子,以弥补自己缺席的遗憾。

做母亲的呢?毕竟精力有限,再加上女性天生比较软弱的特点,所以也不免有力不从心的感觉。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性格的发展受到影响,并直接导致他们做功课的态度和效率。

我要面对的,是一个七岁的男孩,他极其善良,老实。可是一遇到困难,就会软弱地哭泣,不肯,也不敢去尝试。五岁的弟弟呢?是个小霸凌,他任性,不爱做功课,一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不是用犀利的言语辱骂哥哥和妈妈,就是对他们不分上下地拳打脚踢,我当然也不能幸免。

我是喜欢小哥哥的,他那么柔善,对我充满了信任。我的孩子已经长大,是不会再让我牵手的,所以当他小小的手,那么信赖地拉着我,软软的身子,轻轻靠住我,怎么能不让我生出一种怜爱来?在和他相处的半年里,他始终叫错,总是习惯性地叫我妈妈,让我也忍不住对他生出了母亲的感情。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接他们放学,给他们吃了点心后,就开始和他们一起做功课,学校的,妈妈留的,总要做一两个小时才完成。收拾完他们的作业,我就要开始准备晚饭了,等他们吃好了,忙碌了一天的女主人才会回来,我可以回家了。

可是女主人还要陪他们练钢琴,洗澡,讲故事,一直要到晚上十点,她才有空喘口气。即使是周末,时间也是排得满满,要去上各种学习班,竞争如此激烈,实在逼得做父母的,不得不努力跟上。

我喜欢这份工作,他们的依赖和信任,让我有被需要的感觉,可是怎么把工作做好,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让我头疼的,是那个发起脾气混不论的小的。我开始频频浏览教育方面的文章,看Super Nanny来吸取经验,不断地进行各种尝试,只希望能改掉小的爱打人,不爱做功课的习惯。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我渐渐发现,对于听话的大孩子,我要多培养他敢于克服困难的精神,除了口头鼓励,还经常给他实际演练的机会,帮助他培养自信,当他做得很好的时候,还要告诉他的妈妈,给他买些小礼物,趁学校放假的时候,多带他出去玩。

对于小的呢?就颇费了些心思。他是一个对人有戒心的孩子,很多事情又爱藏在心里不说。对他多好,只要一点不如意,马上全部被他推翻,让我不禁气馁。我原本想靠妥协和爱来感化他,却发现他变本加厉,对我动手的次数更多了。

我不能打,也不能骂,要么辞职,要么就得想办法。女主人经过一段相处,对我十分信赖,我决定和她谈谈,希望她能配合。只要是她留的功课,小孩子就该尽力好好完成,不然就不可以玩,绝不能让两个孩子在两个大人之间取巧,以为可以逃脱责任。两个小男孩,在一起的时候,难免会起争执,但无论如何,不可以打人,不可以讲粗话。

她完全同意。于是哪怕她在旁边工作的时候,如果小弟弟不肯做功课,闹,她也坚持要他听我的。如果小弟弟要打我呢?我就站在一旁,可是绝不妥协。他毕竟还小,再说经过几次试验,发现我们是不会动摇的,也就渐渐变了。按时做功课,不再打人,骂人的时候也少了,还学会了看着你的眼睛说对不起,他的老师发邮件给女主人,表扬他在学校也变好许多,我听了,真是欣慰极了。在这段过程中,我同他们的妈妈也渐渐熟悉了起来。她和我年龄相仿,也爱文字,我们有一个小本子,上面是她留的所有的功课。渐渐的,她开始给我留言,通过清丽而感性的文字,不仅传递着一位妈妈的爱心,也流露出对我的感激之情,读来十分温馨。

比如那一周是春节,她写道:本周是过年,你的时间要调整吗?先预祝你新年快乐!然后新年那天,送给我一个大红包。我在本子上写道:那天打开红包,吓了一大跳,(你坚持真的很少我才收下的)。你的肯定让我很感动。她在上面回道:谢谢你对小孩子们的用心及给我的建议,那才是最无价的。

她周末请客,于是她在上面写道:朋友到家里吃饭,我做了炒饭,萝卜汤及水饺,朋友们都说你包的水饺真好吃,谢谢!我微笑着回道:谢谢你和你朋友们的鼓励,让我觉得很温暖。

她又会疑惑地写道:我不是很喜欢猪肉和牛肉,因我对于它们被饲养的过程有疑问,你有什么替代方法吗?我们家吃得很素,蛋白质要靠坚果补足,所以我抱歉地回道:这是个难题,要不买有机的?

小孩子进步很大,我买了饼干给他们。她在本子上写道:谢谢你带来的饼干,当我一边和我妈妈讲话时,他们居然把盘子拿走,边洗澡边享用……我笑着回道:如此懂得享受人生,孺子真真可教也。

大的那个有Presentation,她写道:你可以让他说给你听,再给他些建议吗?于是我把演讲课上老师教我们的,选一些简单的说给他听。他表现不错,她高兴地把手机上录的给我看。

大的男孩子数学不太好,于是她每天要他做四张练习题,两百道题,他不敢反抗妈妈的意思,可是痛苦地踢凳子,让我十分心痛,对她说,我实在不忍逼他。于是她想出一个办法。这样吧,她写道:如果他能在两分钟内写完一张,那么一天一张好了。

他用了两分零两秒,然后可怜巴巴地望着我,我心一软,在时间那一栏里,填了个2。几天练习后,他果然不再被老师批评,并很快成为全班第一。我高兴地在本子上写道:这个方法真好,学习了!她回道:真是太好了!

春假他们去优胜美地玩。她回来后写道:真是,真是太美了,美得让我们真是高兴极了,虽然惊险穿插,但是很值得。我回道:听小孩子们讲了你们惊险而有趣的旅程,我想,人生也是如此吧,正因为与预想的不同,因此值得我们期待。

我们这样的对话,还有很多很多,有的时候只是一个表情符号,有的时候是简单的英文缩写,这个小本子,成了我们之间联系的纽带,弥补了东方人不擅于,也羞于表达感情的遗憾,以别样的方式,缩短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两个孩子在我们预想的路上,走得越来越好,我也收获到了意外的礼物。她不是一个擅烹饪的人,所以买了许多烹饪书,我喜欢烹煮,所以着实从那里学到几样好菜。

时间过得真快,我的录取通知书到了,我要回校读书了。可是我同他们一家的友谊才刚刚开始。一个原本以为会低声下气的工作,因为彼此的真诚和努力,而变成一段延伸的友谊,这段保姆的经历,再一次向我证明,无论什么样的工作都是有收获的,只要你肯耕耘。
 

来源:星星生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