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监督新阵地 微博可致官员下台

发表:2011-07-16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一年多来,微博成为中国网络舆论的热点中心阵地。一条短短的微博,可能引发让人吃不了兜着走的公共舆论危机。无疑,这种微博热进一步加剧了网络问政的势头。中国社科院这个星期发布报告,提醒政府重视社会舆情热点事件之后的形象修复和管理工作。
在中国互联网上掀起的舆论热点中,官员往往是热点事件的主角。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社会舆情与危机管理报告》显示,2010年155起影响较大的社会舆情事件中,60%跟政府有直接关系。云南的微博作者朱承志先生在中国的网易以及被中国政府封锁的美国推特网上都有微博账户,他在美国推特网上最新的微博是转发北京维权人士王荔蕻女士被失踪116天的消息。他说:

“我有好多微博,他们心里想到什么,或者关注一个事情就随手写几句。也有朋友下载一些国内外新闻,随手转一下。”

有什么新鲜事儿要告诉大家?写微博。新浪网的微博要求每条信息不得超过140字。中国是从去年开始有微博的。到去年年底,微博用户就超过了六千万。朱承志先生说:

“作为互联网的一部分,对老百姓来说微博也多了一个发言的渠道。微博基本上就是一百几十个字的范围内来说话,也不需要什么高深的学问,大家说嘛,对舆论监督各方面肯定会有一些作用。”

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都受到严密监控的中国,新兴的微博成为民众进行舆论监督政府和维护自身权利的新阵地。对比博客文章,微博的特点是又快又多,容易操作,可以遍地开花。美国一个博文比赛冠军得主、湖南的网络作家周曙光先生说,中国大部分微博不会被网管删掉,但并不是没有监控:

“因为新浪微博是由新浪做内容、做运营的平台。所以这内容的审查掌控在新浪的手里面。”

一条短短的微博消息,可能引发大的舆论危机。最近的郭美美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而中国各地政府显然也注意到了微博的力量。去年舆论热度靠前的60个影响比较大的事件中,有22名官员被免职。周曙光先生说:

“还是有监督作用这个不可否认。新浪微博它肯定对民生、政治产生很重要的影响。人们更加注意的是关注社会热点事件。但是这样的空间完全是在政府控制下,据说一旦方向不对的话,我觉得它有能力全部限制人们讨论。但这样也会引起更多人的反弹。所以,所有的对政治、对民生的追问、拷问都是在新浪或者是政治审查部门的控制之内的。”

据专家分析,过去在中国互联网上发言的主要是年轻人,但是现在由于手机上网也很方便,很多老年人也会发微博。目前,中国手机网民中手机微博的使用率达15%。周曙光先生表示:

“郭美美事件。比如对红十字会的拷问就…,由于红十字会并不完全可以算是一个民间机构,但实际上是政府机构。所以最初是被人事讨论的。继续追查下去的话,如果触及到某些制度上面的涉及的话,估计对话也不再继续允许追问下去。”

中国一些政府部门和官员也开了微博,比如公安微博有600多个,官员微博有400多个。中国社科院报告提醒政府用合作而非对抗的方式对付舆情信息,重视社会舆情热点事件后的形象修复和管理。专家强调,要化解舆情危机,政府需要做的不应该仅仅是罢免官员,还要真正推行阳光政务,做到更公开、更透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