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事故死者名单为什么要〝择机〞?

作者:盛大林 发表:2011-07-27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铁道部于24日晚22时43分在浙江温州召开〝7・23〞甬温线特大事故新闻发布会。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答记者问环节时表示,该事故目前已造成35人死亡,而不是网上所说的40几人。王勇平表示,死者名单后期会择机公布。(据7月25日《中国青年报》和中国新闻网)

〝7・ 23〞动车追尾特大事故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地方务必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组织好救援工作。而事故车辆上旅客的亲属及其广大公众最关心的也是伤亡及其救援的情况。然而,关于遇难者的人数却出现了不同的说法。

对伤者的救治还在进行中,遇难者的人数随时都可能增加,但在某一个时点,遇难者人数应该只有一个;即使有误差,也不应太大。也就是说,上述两个数字肯定有一个是错误的,或者是误差过大的。那么,哪一个数字更可信呢?

按理说,应该是铁道部的说法最权威,因为它是事故及其善后的核心部门,也是信息的中枢。但仅仅给出一个简单的数字是苍白的。由于铁道部是事故的主要责任部门,理论上存在少报或瞒报死亡人数的可能性,因为〝遇难者越少,责任就越小〞,所以,人们有理由对铁道部公布的数字打一个问号。

那么,铁道部如何才能取信于公众呢?最好的办法就是公开信息。死者、伤者以及整次列车上所有乘客的身份信息,都应该公布。这样的话,公众就可以比对,从而判断死伤的人数是否真实。

公布死伤者及其乘客的信息,不仅有助于公众监督铁道部,而且有利于善后工作的开展。现在,一方面铁道部门急需联系死伤者的亲属,另一方面很多可能有关的人在焦急地寻亲。如果信息得到充分地公开,上述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王勇平表示,〝死者名单后期会择机公布〞——这句话令人费解:信息公开贵在及时,公布死者名单为什么要等到〝后期〞?政府公开信息还需要〝择机〞吗?铁道部要选择什么样的时机?

就在铁道部拖拖拉拉等待〝时机〞的时候,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却在25日公布了记者从各大收治医院统计出来的伤者及在抢救中死亡者的名单。在技术上,铁道部公布这些信息比媒体方便得多,因为动车售票已经实行了实名制,而且救援及送治的交接肯定都有详细的记录。

人死而不能复活。不管何时公布,死亡名单肯定都是一样的。如果其中没有任何猫腻,铁道部为什么要藏着掖着呢?一方面说死亡人数没有网上传言的那么多,一方面又不马上公布伤亡者及当次乘客的信息,这岂不是更让人怀疑吗?

为了修复自身的公信力,也为了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铁道部应该马上公布伤亡者名单及D301次列车乘客的信息。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